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萬鋼視察氣象局 兩部門將進一步加強科技交流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7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來源:氣象局網站

    8月1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一行視察中國氣象局,與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黨組副書記、副局長許小峰進行了會談。雙方表示,將在“十二五”科技發展規劃、推進國際地球觀測組織相關工作、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等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

    萬鋼對中國氣象局在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並對氣象工作者長期以來為國家科技工作所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他表示,今後科技部和中國氣象局將開展更多合作與交流,科技部也將繼續支持氣象部門科技創新建設等方面的工作。

    萬鋼對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如何推動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提出了六點要求和希望:加強氣象觀測技術創新,提高氣象觀測能力;加強氣象基礎研究,強化研究成果的應用;加快氣象面向經濟、面向市場步伐;加強氣候變化適應性研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推動形成科技界共同的聲音,以更好地維護國家利益;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尤其是共同開好國際地球觀測組織第七次全會和部長級峰會,推動國際地球觀測組織國內和部門間的合作;提高氣象科技創新能力,提高中央級公益性研究所的能力建設。

    鄭國光表示,氣象事業是科技型、基礎性社會公益事業,新時期氣象事業的科學發展將更依賴於氣象科技的快速發展。多年來,作為我國科技發展的主管部門,科技部在院所改革、科技規劃、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創新體系建設等方面對氣象部門給予了很多支持和指導,對推動中國氣象事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鄭國光希望科技部在今後工作中對以下方面給予重點支持:一是在推進國家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方面,繼續深化中央級公益類科研院所改革,支持氣象部門在農業氣象、交通氣象等重點領域增加中央級公益類科研院所。二是推進對地觀測系統建設和技術研發,在863計劃中增加地球觀測領域。同時統籌規劃成立籌備小組,承辦2010年國際地球觀測組織第七次全會和部長級峰會。三是組織全國力量支持開展青藏高原大氣科學試驗。四是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基礎性工作,聯合成立一個國家層面的氣候變化發展研究中心,整合優勢資源,為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提供基礎性科技支撐。

    萬鋼一行先後參觀了華風氣象影視信息集團、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國家氣象中心等單位。許小峰還就中國氣象事業的發展、中國氣象局現代氣象業務體系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以及國際地球觀測組織相關工作進行了詳細介紹。 (記者 賴敏 吳家翔) 

 
 
 相關鏈結
· 萬鋼視察國家寬帶網絡與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 萬鋼在甘肅考察強調發揮科技對經濟發展支撐作用
· 萬鋼指出汽車整車大企業要積極引領電動汽車發展
· 萬鋼出席昆明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啟動儀式
· 萬鋼強調加快推進建設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 科技部長萬鋼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能源部長朱棣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