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李大寧赴港出席“第三屆中國服務貿易合作論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中醫藥局網站

    2009.7.8,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李大寧在中醫藥服務貿易論壇會上發言

    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服務貿易合作論壇中醫藥分論壇于2009年7月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召開,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海外從業人員的培訓。來自局直屬單位,內地和香港的中醫院校、中醫藥學會,以及中醫藥企業、香港媒體等的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李大寧在會議上致辭。介紹了國務院《關於扶持和發展中醫藥事業若干意見》的3個特點,指出《若干意見》是指導今後中醫藥工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中醫藥服務貿易是中國傳統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個極好形態和載體,如何使其由目前的分散自發狀態逐步走向規範化發展的道路,提高中醫藥的服務質量、增加社會和經濟效益,將是一個全新的命題。當前,抓住機遇、很好地研究和探索中醫藥新的發展模式刻不容緩。香港有許多服務貿易的經驗可供借鑒,可以與內地在中醫藥服務貿易,特別是人員培訓方面開展合作,互相交流提高從業人員素質的經驗和設想。

    隨後,多家參會單位代表圍繞中醫藥服務貿易這一題目,多角度、立體化地介紹了各自的經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師資格認證中心主任王北嬰、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執行委員劉保延、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張立平、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副總監孟卓、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馮玖、香港中醫藥科技學院課程總監章彤輝在大會上分別就國際中醫藥從業人員資質認證實施方案;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國際針灸教育的實踐和思考;對海外中醫藥從業人員教育培訓的思考;香港中醫師專業培訓的途徑和方式;香港中醫業界人才培訓動態;香港中醫藥專業培訓回顧與展望等專題進行了發言。

    很多參會的香港中醫藥團體和企業對此次會議的內容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與內地一些單位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本次會議不僅加強了國內與香港兩地對於中醫藥服務貿易的合作,並且為日後進一步落實《若干意見》奠定了的基礎。 

 
 
 相關鏈結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印發中醫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指南的通知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曝光第二批虛假中醫藥機構網站
· 中醫藥局局長:加強中韓傳統醫學領域的合作交流
· 馬建中率隊前往寧夏開展中醫藥工作綜合調研督導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