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陳竺對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來源:衛生部網站

    為了解地方公立醫院改革情況和存在問題,聽取地方關於公立醫院改革的意見和建議,為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提供決策依據,衛生部部長陳竺同志於8月14日在陜西省西安市召開了公立醫院改革座談會。

    會議期間,陜西省衛生廳彙報了全省醫改進展情況,著重反映了公立醫院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對公立醫院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省編辦、發改委、財政廳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的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各自工作情況,並就公立醫院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西安市衛生局彙報了加強公立醫院宏觀調控,努力構建佈局合理的醫療服務體系的情況。子長縣衛生局彙報了強化政府責任與投入,實行財政全額預算、藥品零加成和藥品集中採購、統一配送的情況。神木縣衛生局彙報了打破城鄉界限實施全民醫保,實行單病種定額付費等情況。來自高校附屬醫院、中醫院、國有企業附屬醫院的代表分別就建立法人治理結構、中醫院改革和國有企業附屬醫院改革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最後,陳竺部長髮表了重要講話。他充分肯定了陜西省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特別對公立醫院改革工作所給予的高度重視。他指出,國務院醫改工作會議召開後,陜西省作為全國最早召開醫改動員大會並下發貫徹實施文件的省份之一,對醫改,特別是公立醫院改革當中的一些關鍵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開展了積極的探索,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陳竺部長向參會同志傳達了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精神,並對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充分認識公立醫院改革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強化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信心,積極穩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二是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公立醫院改革要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讓老百姓切實得到實惠。一方面要切實履行公共服務職能,滿足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要;另一方面要以公共服務最大化的原則去管理公立醫院,提高公立醫院的運作效率。三是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廣大醫務人員是提高醫療服務的主體,是公立醫院改革的主力軍、推動者和實踐者。提高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一方面要在提高收入上得到體現,另一方面要在提高社會認可度上得到體現,將醫務人員積極性的提高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健康效益。四是充分發揮多部門協調機制在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中的作用。公立醫院改革從根本上講是改革政府本身,政府各相關部門要結合各自職能,互相配合做好公立醫院改革工作。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積極做好牽頭組織工作,積極向黨委、政府彙報爭取支持,努力做好與部門的溝通協調工作,建立高效的工作機制,順利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

    衛生部辦公廳、人事司、規財司、政法司、醫政司和醫管司的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