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貨車召回制度9月1日起將正式施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從9月1日起,我國將正式對貨車(N類和O類車輛)實施召回管理。面對召回,至今還有一些貨車企業對召回知識了解甚少,心存疑惑,在實際操作中盲從。為配合貨車召回的順利實施,8月28日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將在山東青島召開“貨車召回制度宣貫會議”,將面對面為國內貨車企業答疑解惑。

    自2004年10月1日我國頒布了《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規定》以來,M1類(9座以下載客汽車)、M2、M3類客車已先後被納入缺陷産品召回管理範圍。今年3月,國家質檢總局、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工信部聯合發佈了《關於對N類和O類車輛實施召回管理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公告》要求自2009年9月1日起,將N類車輛(至少有4個車輪且用於載貨的機動車輛)和O類車輛(挂車和半挂車)納入缺陷産品召回管理範圍。為讓廣大貨車企業做好召回管理制度實施的各項準備工作,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産品管理中心將於8月28日在山東青島召開“貨車召回制度宣貫會議”。

    近年來,我國貨車市場迅速增長。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2008年我國共銷售貨車164萬輛、半挂牽引車1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8%和9%。今年,隨著國家對汽車業的利好政策的落實,貨車産銷量仍保持增長態勢。僅上半年,卡車産銷141.82萬輛,産量同比增長2.35%,其中,貨車産銷111.14萬輛和110.31萬輛,同比增長19.03%和16.53%。中卡和輕卡呈小幅增長,分別銷售13.32萬輛和74.4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05%和6.04%。另外,目前實施的“汽車下鄉”政策進一步激活了中國貨車市場,尤其是微卡市場需求得到明顯激發,僅上半年,微卡共銷售25.77萬輛,同比增長45.85%,高於貨車行業增幅37.82個百分點。

    隨著市場需求的快速增長,國內貨車生産企業的數量不斷增加,有些企業片面追求利潤,不注重生産條件的改善及管理水平的提高,國産貨車質量良莠不齊的狀況惡化。

    從目前的質量投訴情況看,一些國産貨車存在嚴重質量問題,主要原因是存在因設計或組裝環節産生的缺陷。召回能夠促使貨車生産企業嚴把産品質量關,提升産品設計水平及製造質量。在目前汽車行業面臨結構調整之際,實施召回對貨車企業也是難得的機遇,具有積極意義。

    記者在幾個月的採訪中了解到,很多貨車企業對於召回還有顧慮,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更是無從下手。而此次宣貫會議將從實際出發,結合貨車生産使用特點,宣傳講解缺陷汽車召回管理制度。具體內容包括:《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規定》;《缺陷汽車産品檢測與實驗監督管理辦法》、《缺陷汽車産品召回專家庫建立與管理辦法》及實施情況;《缺陷汽車産品召回信息系統管理辦法》及企業備案要求;《缺陷汽車産品調查和認定實施辦法》及實施情況;我國汽車安全質量狀況分析等內容。屆時,專家將與企業面對面答疑解惑。

 
 
 相關鏈結
· 質檢總局:3類召回車輛開始實施信息登記備案
· 質檢總局:貨車、挂車將納入召回範圍
· 質檢總局:將N類和O類車輛納入缺陷産品召回範圍
· 質檢總局總工程師指出:堅定不移地推進召回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