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赴海外的中國留學人員注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今年8月以來,中國駐芝加哥、溫哥華、多倫多、悉尼、墨爾本、布裏斯班等總領館及駐美國、英國等大使館先後處理多起涉及中國留學人員的領事保護案件,包括隨身攜帶大量現金入關未申報遭扣、因航班銜接不暢滯留機場、因疏于保管丟失護照、遭遇車禍、失蹤、被襲擊、游泳時溺水,甚至因感情挫折一時想不開尋短見等。

    目前正值國外各大學新學年開學之際,大批中國留學生集中返校、報到。外交部領事司提醒赴海外的中國留學人員:盡可能了解目的國的風土人情、治安狀況、交通狀況及相關法律法規,做好心理準備和預防措施;注意目的國海關在食品、動植物製品及外匯方面的入境限制,如攜帶大額現金,必須按規定向海關申報;事先聯絡好學校、當地留學生組織或親友,以安排接機事宜;尊重當地風俗習慣,遵守當地法律規定,注意交通安全;妥善保管重要證件,護照、簽證及身份證應複印,複印件與原件分開保管;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絡,遇到問題主動溝通,以紓解壓力,調節情緒。並請留學人員及時了解外交部網站《中國公民海外安全常識》等相關知識,加強安全防範和自我保護意識,遇緊急情況及時報警,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絡。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海外我公民和企業警惕恐嚇電話
· 第12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12月26日開幕
· 外交部提醒在澳大利亞中國留學人員注意居住安全
· 教育部發出預警:留學人員嚴防被販毒分子利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