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五部門召開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9月2日,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衛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國家煤礦安監局五部門聯合召開全國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傳達貫徹《關於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的通知》精神,動員各級安全監管、衛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會、煤礦安全監察等部門的同志,立即行動起來,認真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指導督促相關生産經營單位認真搞好自查自改,紮實推動職業危害防治工作,促進全國職業健康形勢的穩定好轉。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楊元元、衛生部紀檢組組長李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張鳴起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付建華出席了會議。會議由安全監管總局職業健康司司長任樹奎主持。

    楊元元指出,各級安全監管和煤礦監察部門的同志,一定要認清當前的嚴峻形勢,明確自己擔負的職責任務,深刻認識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一是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是整頓和規範生産經營單位職業健康管理工作,遏制扭轉職業健康嚴峻形勢的有效措施。二是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是貫徹落實《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2009-2015年)》的重要舉措。三是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是深入推進作業場所職業健康監管工作的有利契機。專項行動為安全監管和煤礦監察部門履行好作業場所職業健康監管職責提供了一個抓手和著力點,為全面深入開展職業健康監督檢查創造了有利條件。

    楊元元要求,各級安全監管和煤礦監察部門要廣泛發動,突出重點,強化監管,紮實推進專項行動。一是積極做好組織協調工作,抓緊制定專項行動方案。二是搞好動員部署,把基層和企業廣泛發動起來。三是突出重點行業、重點地區、重點企業,強化監督和指導。四是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五是標本兼治,構建職業危害防治長效機制。要通過此次專項行動,在全社會樹立起“經濟的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同樣也不能以犧牲人的健康為代價”的職業健康意識,促進地方政府把職業危害防治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將職業病防治重要指標、主要任務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統一部署,協調推進,逐步建立職業危害防治長效機制。

    楊元元強調, 這次專項行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各級安全監管和煤礦監察部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紮實的工作作風,加強組織協調,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穩步推進,確保專項行動順利開展、取得實效。一是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各地區要按照《通知》要求,成立相應的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切實加強對本地區開展專項行動工作的領導;二是建立考核制度,嚴格獎懲。各級安全監管和煤礦監察部門要把職業危害治理專項行動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要建立和落實專項行動責任制,把專項行動工作成效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及各級領導幹部政績業績考核,嚴格獎懲,保證各項工作有佈置、有要求、有檢查、有考核;三是相互支持,協同配合。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違法違規案件,涉及到其它部門的,要及時協商溝通、移送,確保執法工作相互配合,真正形成合力。要建立和完善部門之間信息共享、情報互通、聯合執法、齊抓共管的協調機制;四是加強職業健康監管執法隊伍建設。五是廣泛宣傳,營造氛圍。要綜合運用各種宣傳手段,深入宣傳開展專項行動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等,大力宣傳普及職業健康知識,形成強大輿論聲勢。

    衛生部紀檢組組長李熙、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張鳴起分別就衛生系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工會系統開展專項行動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吉林省安全監管局、四川省衛生廳、山西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浙江省總工會、重慶煤礦安全監察局5家省級部門分別從安全監管、衛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會、煤礦安全監察的角度,就開展專項行動作了發言。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衛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國家煤礦安監局五部門相關司局及相關單位的負責同志,部分媒體記者共130余人在國家安全監管總局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監管局、衛生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總工會的分管負責人,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分管負責人,以及上述部門相關處室和相關單位的同志在各省級安全監管局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四部門將開展粉塵與高毒物品危害治理專項行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