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省部級領導幹部人口計生工作研討班2日在京舉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來源:人口計生委網站

    9月2日,由中央組織部、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行政學院共同舉辦的“省部級領導幹部人口計生工作專題研討班”在國家行政學院開班。參加研討班的各省(區、市)分管人口計生工作的領導幹部及部分兼職委員單位的負責人圍繞人口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人口自身因素的協調發展,人口計生工作面臨的形勢、當前主要任務等進行深入學習研討。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李斌為學員講授第一課。

    李斌從人口大國的歷史軌跡、新中國60年人口發展理論與實踐、人口計生工作的巨大貢獻等三個方面介紹了人口和計劃生育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作用。

    李斌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總體思路概括起來就是:

    堅持“一條道路”,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道路;

    推進“兩個統籌”,即統籌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佈各要素之間的關係,實現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係,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強化“三個注重”,即更加注重利益導向,更加注重服務關懷,更加注重宣傳倡導;

    促進“四個轉變”,即人口計生工作要積極促進發展方式轉變、促進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促進由單純控制人口數量向統籌解決人口問題轉變、促進工作機制和方法的轉變。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主要任務,一是穩定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二是提高人口素質,促進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三是著力解決人口結構性矛盾,促進社會和諧;四是優化人口分佈,加強流動人口服務管理。

    李斌認為,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推進人口計生工作科學發展,當前需要著重解決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要進一步強化領導責任,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宏觀決策機制。加大投入,優先投資於人的全面發展。

    二要進一步加強人口計生利益導向政策體系建設,讓計劃生育家庭優先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全面實施和完善“三項制度”和“五大行動”。統籌協調相關經濟社會政策,構建利益導向政策體系框架。

    三要進一步加強人口計生機構隊伍建設,為人口計生事業發展提供可靠組織保障。

    四要進一步把依法行政和群眾自治緊密結合起來,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實行計劃生育的合法權益。

    五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服務管理水平。按照依法治國和政府職能轉變的要求,強化依法行政和服務意識,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創新工作方法,運用法律、經濟、行政、教育、科技等多種手段綜合施治,建立健全人口計生綜合治理長效工作機制。

    在分組研討中,學員們圍繞新時期統籌解決人口問題、創新體制機制建設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學員們認為,人口問題是一個重大的戰略問題,涉及到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涉及到人口數量、素質、結構、分佈諸問題的統籌解決,涉及到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的轉變。當前人口發展形勢錯綜複雜,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任務繁重而艱巨。要進一步強化統籌的目標任務,明確職責的分工落實,引導各地和各有關部門切實加大統籌力度,更好地推進人口問題的統籌決策和綜合治理。學員們同時就加大投入、穩定機構隊伍、完善利益導向體系、人口信息化建設及人口發展規劃等進行了廣泛探討。

    研討班期間,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趙白鴿及有關專家學者將就全球經濟與世界人口發展趨勢,新時期人口計生工作的改革與發展,建設服務型政府、促進公共服務均等,科學界定人口發展功能區、引導人口合理分佈,引導人口有序流動、促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等作專題報告。學員們還將赴北京市順義區對該區人口計生網絡進行現場觀摩教學,並就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走中國特色統籌解決人口問題道路問題作進一步研討。

    第十四期省級人口計生委主任研修班同時進行。國家人口計生委各司(廳、局)及直屬聯絡單位負責人參加學習和研討。 

 
 
 相關鏈結
· 人口計生委主任到廣西靈川縣靈川鎮同化村考察
· 徐光春在鄭州會見國家人口計生委主任李斌一行
· 人口計生委副主任在黑龍江調研“生育關懷行動”
· 人口計生系統全力打造“新家庭文化屋建設工程”
· 人口計生委:優先對軍隊計生家庭實施獎勵扶助
· 上海市人口計生委:市民符12種條件之一可生二胎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