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統計局局長應邀訪問日本 綜論新中國六十年巨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日前應邀在日本東京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研討會”,並作了題為“中國經濟60年巨變與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的主旨演講。會後,馬建堂會見了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二階俊博,訪問了日本總務省統計局,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有關中國經濟情況的專訪。

    “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研討會”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日本經濟新聞社聯合舉辦,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協辦,會議主旨是向日本各界介紹新中國成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社會、經濟、政治發展的巨大成就和未來發展趨勢。

    馬建堂在演講中指出,新中國成立60年來,在中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積極探索,艱苦奮鬥,古老的中華大地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從昔日滿目瘡痍、積貧積弱的舊中國逐漸發展成為今天繁榮富強、全世界為之驚嘆的社會主義新中國。經過60年的發展,中國經濟總量位次躍升至世界第三位,整體上由世界低收入國家躍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國家行列;糧食、肉類、鋼鐵等主要工農業産品的供給能力顯著增強,逐漸發展成為世界製造業大國;對外貿易總量躍居世界第三位,利用外資規模多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實現了對外經濟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大幅度增加,消費質量明顯提高,貧困人口顯著減少,人民生活實現了由貧困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正在向全面小康目標邁進。

    在介紹中國宏觀經濟政策時,馬建堂指出,面對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為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中國政府審時度勢,果斷決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並實施了一攬子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目前,中國經濟出現了生産增速回升、內需增長加快、先行指標持續向好、經濟結構不斷改善等一系列新的積極變化,經濟企穩向好趨勢日趨明顯。但同時中國經濟回升的基礎仍不穩固,外需仍然下降,內需進一步增長也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約,經濟企穩回升還不平衡,需要進一步全面落實相關政策措施,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鞏固和發展經濟回升的良好勢頭。

    馬建堂強調,在當前全球經濟正處在從危機走向復蘇的關鍵時刻,中日兩國作為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經濟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應當攜起手來,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擴大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努力為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日本經濟新聞社社長喜多恒雄、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二階俊博、日本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中國駐日本大使崔天凱等在會上致辭,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中國共産黨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傑等分別就中國的國有企業和中國政治和社會的發展歷程及展望發表演講。

    在會見日本經濟産業大臣二階俊博時,馬建堂進一步介紹了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中日兩國開展統計合作的進展情況,感謝二階大臣多年來對發展中日友好合作特別是中日統計合作的親身參與和大力支持。

    在訪問日本總務省統計局時,馬建堂和該局局長川崎茂共同回顧了中日統計自1980年以來的友好合作關係,雙方同意將進一步加強合作,特別是在2010年舉辦較高層級的雙邊活動,以慶祝中日統計合作30週年。馬建堂還考察了日本統計體系概況,日本統計機構的沿革,統計委員會的職責、組成和運作,勞動力調查和普查開展情況,統計數據發佈,統計經費的申請和使用等。

    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社記者採訪時,馬建堂回答了有關中國實現2009年經濟增長目標、出臺並不斷完善一攬子經濟計劃的措施和效果、中國經濟近期走向和長遠目標等有關問題。

    在會見和歌山縣知事仁坂伸吉時,馬建堂進一步了解了日本地方統計工作的職責任務、人員編制、經費預算等有關情況。  

 
 
 相關鏈結
· 統計局:1-7月全國22個地區工業利潤降幅繼續縮小
· 統計局公佈部分企業主要工業品出廠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公佈11-20日50城市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
· 上海市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上海CPI同比降1.9%
· 廣州市統計局:廣州7月經濟持續回暖勢頭不斷增強
· 統計局:7月份我國CPI同比降1.8% PPI同比降8.2%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