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三部門發佈2008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8日聯合發佈《2008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共同發佈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統計數據。

    公報從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概況、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特點、中國對主要經濟體的直接投資、中國境內投資者的構成、對外直接投資企業的分佈、綜合統計數據六個部分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進行闡述。 概況部分主要集中反映了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現狀及在全球對外直接投資中所處的位置。

    —— 200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凈額(以下簡稱流量) 559.1億美元 ,較上年增長111%。其中非金融類418.6億美元,同比增長68.5%,佔74.9%,金融類140.5億美元,同比增長741%,佔25.1%。

    —— 截至2008年底,中國8500多家境內投資者在全球174個國家(地區)設立境外直接投資企業(以下簡稱境外企業)12000家,對外直接投資累計凈額(以下簡稱存量)1839.7億美元,境外企業資産總額超過1萬億美元。

    ——2008年末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存量366.9億美元, 其中銀行業267.9億美元,佔73%;保險業5.1億美元,佔1.4%,證券業為5.3億美元,佔1.4%,其他金融活動88.6億美元,佔24.2%。2008年末中國國有商業銀行共在美國、日本、英國等28個國家和地區設有43家分行、20家附屬機構,就業人數達8.1萬人,其中雇傭外方員工7.9萬人;2008年末中國共在境外設立保險業金融機構12家。

    —— 2008年,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418.6億美元,同比增長68.5%;境外企業實現銷售收入5343億美元,同比增長58.3%。境內投資者通過境外企業實現的進出口額1792億美元,其中出口321億美元,較上年增長29.4%。

    ——2008年末境外企業就業人數達102.6萬人,其中雇用外方員工45.5萬人。公報的第二部分分析了200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存量的特點。

    ——流量首次突破500億美元,規模較上年放大一倍;收購、兼併金額佔當期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的一半; 金融業對外直接投資活躍,流量較上年增長7.4倍; 當期利潤再投資所佔比重較上年下降19.2%;流向商務服務業、金融業、批發和零售業、採礦業、交通運輸業的投資佔到當年對外直接投資流量的九成;亞洲是當年流量最為集中的地區,非洲是增長幅度最大的地區; 地方對外投資穩步增長,廣東、江蘇、山東位於各省區市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前列; 中央企業佔到流量85.4%,私營企業僅佔流量的0.3%。

    ——存量規模不斷擴大,投資覆蓋的國家(地區)較上年略有增加; 行業分佈多元化,商務服務業、金融業、批發零售業、採礦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製造業聚集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九成;國有企業和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力量; 在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存量中,中央企業和單位佔81.3%,地方企業佔18.7%。

    公報的第三部分主要從投資的行業構成等角度,分析了中國對歐盟、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聯邦、東盟及中國香港六個主要經濟體的直接投資。公報的第四部分主要從所有制類型、所屬行業等角度對境內投資者構成進行分析。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者繼續保持多元化格局。國有企業佔整個境內投資者的比重下降。有限責任公司佔境內投資者的比重上升到50.2%,位於境內投資者數量的首位。國有企業境內投資者數量佔16.1%,較上年下降3.6個百分點, 位於境內投資者數量的第二位,私營企業佔9.4%,位於投資者數量的第三位。

    ——在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者中,中央企業及單位僅佔5.6%,各省區市的投資者佔了94.4%。

    ——從境內投資者的行業分佈看,製造業投資者總數佔42.7%,其次為批發和零售業,之後為建築業、商務服務業、農/林牧/漁業等。公報的第五部分主要就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簡稱境外企業)的國家(地區)分佈、行業分佈進行了説明。

    —— 2008年底,中國的12000多家對外直接投資企業(簡稱境外企業)共分佈在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覆蓋率為71.9%。

    ——亞洲、非洲地區投資覆蓋率最高,分別達到90%和81.4%。

    ——從境外企業的地區分佈看,亞洲、歐洲地區集中了境外企業數量的71%。

    ——從境外企業的設立方式看,子公司及分支機構佔境外企業數量的96%,聯營公司僅佔4%。

    ——浙江、廣東、江蘇、山東、北京、福建、上海、河南、黑龍江八省一市的境外企業數量佔境外企業總數的六成。浙江省是中國擁有境外企業數量最多的省份。

    公報的第六部分主要為對外直接投資綜合統計數據列表。

 
 
 相關鏈結
· 商務部:第二批《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
· 2007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步伐明顯加快
· 商務部發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