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化部:切實加強社會組織的監督管理和指導服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來源:文化部網站

    文化部社會團體管理辦公室于2009年9月8日召開了“文化部社會組織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參加會議的主要領導有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歐陽堅同志,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副局長李勇同志,文化部辦公廳主任楊建昆同志,人事司副司長周慶富同志,社會文化司副司長張永新同志,對外文化聯絡局黨委書記候湘華同志,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張雅芳同志,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秦建業同志,以及文化部所屬83家全國性社會組織的領導、專家和負責同志。會議由部社會團體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吉同志主持。

    王吉同志首先就目前社會組織的狀況向與會同志介紹了八月份社團辦按照部黨組的工作要求,對近70家社會組織進行調研的情況。總結了各社會組織從服務社會的能力、組織建設、財務管理、黨的建設等幾個方面取得的成績。同時就科學管理、長遠發展、組織建設、市場能力、內部管理、信訪舉報和財務問題七個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工作建議。

    社會組織的代表,中國合唱協會秘書長智穎文同志作了題為《讓世界在歌聲中了解中國》的發言;中國民俗攝影協會會長沈澈同志作了題為《要努力打好文化牌,創造優秀的文化品牌》的發言;中國演藝設備技術協會理事長張永嘉同志作了題為《明確方向,正確運行,動力源泉》的發言。

    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副局長李勇同志在講話中對文化系統社會組織給予了積極的肯定,同時針對會員管理鬆散,負責人超齡,資金短缺,不按規章換屆,不按規定進行變更登記等問題和現象,提出了加強內部建設,民主選舉,民主決策,財務公開,加強自律,健全監督機制等建議。

    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歐陽堅同志在最後的講話中指出,文化部各社會組織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國家的政策法規,加強學習,依法辦事;繼續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管理水平和領導能力,逐步建立現代社會組織制度;逐步提高社會組織業務活動的質量;完善財務制度,加強財務管理,建立監督機制等,在完善文化部社團指導機構的自身建設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即進一步完善有關規章制度;積極研究並建立“文化部社會組織網上在線”宣傳平臺;建立健全黨的組織;通過年檢加強管理;慎重及時處理各類信訪舉報;為社會組織提供更及時、更有效的公共服務;每年開展一次優秀社會組織的評選和獎勵。

    此次會議得到了與會同志的積極評價,對於部黨組關於指導服務和有效監管的工作部署表示出了極大的熱情和期盼,同時有信心將各社會組織建設成為管理科學,組織健全,專業發展,行為規範,形象優良,業績輝煌的新型社會組織。

 
 
 相關鏈結
· 文化部部長蔡武率工作組在吉林省考察文化工作
· 文化部下發通知要求加快動漫企業認定管理工作
· 文化部出臺政策 進一步規範和發展網絡音樂市場
· 文化部修訂發佈《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