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統計局:農民工就業形勢好轉 外出就業已基本恢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為了解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外出農民工就業、流動和社會保障狀況,2009年6月,國家統計局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開展了外出農民工就業和社會保障情況調查。調查顯示:農民工就業形勢好轉,外出就業已基本恢復,農民工外出未就業比例較低,但農民工參加社會保險的比例不高。

    一、外出農民工總量與結構

    據調查,二季度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繼續增加。二季度末全國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15097萬人,比一季度末增加378萬人,增長2.6%。外出農民工以已婚、青年男性為主,多數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上水平。

    按輸出地來分,來自東部、中部和西部地區外出農民工比重分別為29.6%、37.6%和32.8%。按輸入地分,東部地區吸納外出農民工佔外出農民工總數的66.7%,中部地區佔14.7%,西部地區佔18.2%。

    二、外出農民工就業情況

    截至6月底,15097萬外出農民工中絕大多數已找到工作,只有不超過3%的農民工還在尋找工作,總人數在420萬左右。

    (一)外出農民工就業行業和培訓情況

    外出農民工以從事製造業和建築業為主。從事製造業的農民工佔37.9%,建築業佔18.3%,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佔11.7%,住宿和餐飲行業佔8.1%,批發和零售貿易業佔7.5%,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佔5.6%。絕大多數外出農民工經老鄉親友的介紹或帶領外出務工。

    84%的農民工認為參加技能培訓對找工作有幫助,但是仍有六成外出農民工沒有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培訓信息和培訓費用是制約農民工參加技能培訓的主因。

    (二)暫未就業外出農民工主要特點

    暫未就業農民工中,28.7%是由於“收入低,主動辭去工作”,接近50%是由於“剛出來打工,還沒有找到工作”或“企業關停、裁員”而暫無工作。

    從暫未就業農民工生活狀況看,農民工維持生活的固定支出月人均766元。其中,82.7%用於住宿和食品支出。七成未就業農民工目前生活來源是“以前打工積攢下來的”。

    從暫未就業農民工最近的打算看,近一半的未就業農民工選擇繼續留在目前所在城市,10%左右的未就業農民工準備回農村老家。

    三、外出農民工社會保障狀況

    截至6月底,外出農民工參加養老保險人數為2380萬人,參加醫療保險人數為4153萬人,參加失業保險人數為1518萬人,參加工傷保險人數為5054萬人。總體判斷,全國外出農民工參加社會保險整體水平不高,東部地區高於中、西部地區。

    調查情況表明,政府在健全公共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引導農民工有序有效流動、加強農民工的職業技能培訓和建立廣覆蓋、可轉接、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需繼續加大工作力度。  

 
 
 相關鏈結
· 安徽:返鄉農民工創業園內開創新天地
· 重慶開展農民工平安計劃和工傷保險擴面督查工作
· 河南農民工搭乘“棉農專列”赴新疆摘棉
· 陜西將對進城青年農民工進行“訂單式”技能培訓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