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就胡錦濤出席聯合國系列峰會等舉行吹風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9月15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郭慶平介紹了胡錦濤主席將於9月21日至25日赴美國紐約和匹茲堡出席聯合國系列峰會和20國集團領導人第三次金融峰會有關背景情況。新聞司司長馬朝旭主持吹風會,100多名中外記者出席。

    何亞非副部長首先介紹了有關會議的基本情況:

    一、關於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本次峰會將於9月22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旨在為12月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凝聚政治共識,注入政治推動力。胡錦濤主席將出席峰會並在開幕式講話。

    何亞非説,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事關人類生存和各國發展,我們一貫主張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中應堅持以下原則:第一,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京都議定書的基本框架,嚴格遵循巴厘路線圖授權;第二,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第三,堅持可持續發展原則;第四,堅持減緩、適應、技術轉讓和資金支持同舉並重。 中方期待此次聯合國峰會發出三方面積極信號:一是各方將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二是各方將履行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實現互利共贏;三是各方將共同努力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胡錦濤主席將在峰會上全面闡述中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看法和主張,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並介紹中國所做的努力,宣佈中國將採取的進一步措施。

    二、關於第64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第64屆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5日開幕,9月23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聯大一般性辯論。屆時將有14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就國際形勢、聯合國作用和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闡述看法。

    何亞非説,當前國際形勢變化很快,全球化繼續深入發展,國家與國家之間相互依存更加緊密,多邊主義、國際關係民主化更加深入人心。同時,一些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長期以來沒有得到解決,更加突出的是國際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仍在持續,雖然我們看到一些經濟復蘇跡象,但並不穩定。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也非常突出。我們還面臨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國際社會都期待著聯合國能夠發揮重要作用。胡錦濤主席將在一般性辯論中發言,全面闡述中國對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全球問題的看法,並就如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互利共贏、實現和諧共處提出中方主張。

    三、關於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峰會。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胡錦濤主席將出席9月24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峰會併發表講話。峰會將集中討論核不擴散和核裁軍問題,包括軍備控制與核裁軍、國際核不擴散機制、防止核材料非法販運、核材料安全與國際和平安全等重大議題。在核不擴散領域,國際社會有著廣泛共識,國際合作也在擴大,但存在很多複雜、不確定因素。在核軍控和裁軍領域,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不斷推進核裁軍進程,最終實現沒有核武器的和平目標。在全球能源問題突出、核能日益受到各國重視的情況下,如何有效和平利用核能並加強國際合作是我們共同面臨的重大課題。核材料安全與打擊核恐怖主義等問題也受到各方普遍關注。

    何亞非説,這是安理會有史以來首次專門就核不擴散與核裁軍等問題舉行峰會,意義重大。希望峰會能進一步凝聚國際社會共識,探討平衡推進核不擴散、核裁軍與和平利用核能進程的有效途徑。會議應廣泛聽取安理會成員國意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意見,既要體現安理會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的權威作用,也要支持聯合國框架下其他國際組織和多邊條約機構開展積極有效的工作。胡錦濤主席將在峰會上發表講話,結合新的國際安全形勢,介紹中方關於通過互利共贏實現普遍安全的理念,並針對國際社會關心的核裁軍、核不擴散、和平利用核能及核安全問題提出中方的主張。

    四、關於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三次金融峰會。峰會是國際社會合作應對金融危機、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和有效平臺。前兩次峰會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達成很多共識。希望此次峰會在以下四方面取得積極成果:第一,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世界經濟迅速復蘇;第二,按照倫敦峰會制定的時間表,積極推進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改革,增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第三,促進共同發展,關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發展問題;第四,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胡錦濤主席將在峰會上闡明中方對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改革國際金融體系、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等重大問題的看法和主張,介紹中國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而採取的舉措以及取得的成效。

    解振華副主任介紹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立場主張和採取的措施。他説,胡錦濤主席將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進一步闡明中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原則、立場和對哥本哈根會議的期望,並宣佈中國進一步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和措施。相信在此次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將有機會就如何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京都議定書》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進行討論。

    解振華表示,氣候變化是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重大全球性問題。從根源上來説氣候變化主要是發達國家工業化過程中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是最大受害者。面對氣候變化不利影響,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人能夠倖免其害,迫切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哥本哈根會議為我們共同應對挑戰提供了重要機會和平臺。公約、議定書和巴厘路線圖是保障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的基礎。哥本哈根會議要取得成功,關鍵是要嚴格遵循巴厘路線圖授權,核心是進一步加強公約和議定書全面、有效和持續實施,重點是解決減緩、適應、技術、資金問題。一是發達國家大幅度量化減排;二是發達國家要切實兌現資金、轉讓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承諾;三是發展中國家要在可持續發展框架下根據本國國情採取適當的減緩行動。

    解振華表示,中國深刻認識到氣候變化問題的嚴重性和緊迫性,提出了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為保護全球氣候作出新貢獻的指導方針,建立了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制,制定並實施了氣候變化國家方案,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可持續發展道路,進一步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和措施,我們將承擔與中國發展階段相適應的責任,採取與中國實際能力相稱的行動,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朱光耀部長助理介紹了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應對危機、促進經濟復蘇方面為匹茲堡峰會所做的政策準備。他説,G20匹茲堡峰會是在世界各國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挑戰,推進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中舉行的一次極其重要的會議。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主要討論了應對危機的宏觀經濟措施、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國際金融機構改革等議題,並就以下幾方面達成了共識:

    一是關於全球經濟金融形勢及“退出戰略”。會議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出現了企穩跡象,金融市場逐步趨於穩定,但全球經濟復蘇的基礎還不穩固,仍存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這主要體現在信貸融資活動仍然低迷、結構性失業風險增大、保護主義重新抬頭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等方面。各國仍應將確保經濟平穩增長作為首要任務,繼續採取擴張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調整結構,擴大就業,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會議認為,對“退出戰略”應持謹慎態度,以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號,只有當全球經濟復蘇基礎牢固時,才可考慮撤出目前的非常規財政貨幣和金融支持政策。

    二是關於國際金融組織治理結構改革和增資。會議強調,應按照倫敦峰會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加快推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改革。會議強調應確保新增資源重點用於支持低收入國家更好應對危機和促進發展。

    三是關於完善金融體系。會議強調,應進一步改善宏觀審慎監管,降低金融體系順週期因素的影響,並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和危機處理。重點加強薪酬管理,繼續推動打擊不合作轄區,並進一步完善現行國際會計準則。

    朱光耀説,中方在會議發言仲介紹了中國當前經濟情況,強調中國政府採取的促進經濟增長的一攬子計劃已取得明顯成效,經濟企穩回升,但是基礎尚不牢固。下一步將堅定不移地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鞏固經濟企穩回升的態勢,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當前全球經濟正處在從危機走向復蘇的關鍵時期,世界各國應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採取符合本國國情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促進金融穩定和經濟復蘇。

    郭慶平行長助理介紹了中方落實G20倫敦峰會共識的有關情況和匹茲堡峰會的熱點問題。關於倫敦峰會落實情況,他説,一是中國加入並積極參與金融穩定理事會(FSB)、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BCBS)等國際機構的活動,充分反映中國在國際金融標準制定中的意見和要求。加入金融穩定理事會後,中國通過積極參與金融穩定理事會組織架構的討論、全球金融規則制定、早期危機預警演練、金融監管國際合作等工作,充分反映中國作為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大國在金融市場發展和金融穩定方面的要求。近期,中國成為金融穩定理事會指導委員會和脆弱性評估委員會、監管合作委員會以及標準執行委員會三個常設委員會成員,同時被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支付與結算系統委員會(CPSS)接納為正式會員,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在國際金融機構及重要國際金融標準制定中的話語權。二是積極參與國際危機救助。在G20倫敦峰會上,20國領導人一致決定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可用資金提高兩倍至7500億美元,並增發25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SDR)。中方在權利與義務平衡,分攤與自願結合原則下,積極支持基金組織擴大融資,宣佈購買不超過500億美元的基金組織債券。此舉有助於增加基金組織的可用資源,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力度,也有助於實現儲備資産的多元化。三是積極參與國際機構的貿易融資計劃,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建設,開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中國積極履行了購買世界銀行15億美元私募債券的承諾。中國進出口銀行向其它新興經濟體提供了6.2億美元的貿易融資。人民銀行與6家中央銀行或者貨幣當局簽署了合計65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此外,我們積極參與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2009年5月,東盟10國和中、日、韓三國就建立總金額達1200億美元儲備庫問題達成一致。近期,為便利區內貿易及投資發展,我們加快了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進程,有關試點工作已在上海和廣東展開。四是加強系統性金融風險監測、評估和預警工作,啟動金融部門評估規劃(FSAP)工作。五是加強金融監管及國際合作,參與國際金融監管改革。

    關於匹茲堡金融峰會的兩個熱點問題,郭慶平説,一是國際金融機構改革與增資。當前的重點之一是基金組織結合份額增資改革其治理結構。我們認為,基金組織是以份額為基礎的國際金融機構,份額增資是其解決資金不足的根本途徑,也有利於改善其治理結構。我們呼籲各方儘快落實G20倫敦峰會達成的共識,明確下一次份額增資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在顯著充實基金組織可用資源的同時,有計劃、有步驟地更大幅度提升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總的來説,基金組織治理結構改革需以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總體目標,以推進份額和投票權改革為首要任務。匹茲堡峰會應進一步推動形成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移投票權的具體目標,以保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基金組織中享有平等投票權。同時希望在基金組織高級管理層中增加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人員的比例,以使管理層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和履行職責的合法性。二是改革國際金融監管體系。中方主張加強危機預警,改進全球和各國金融體系脆弱性評估,關注國際貨幣環境變化、跨境資本流動對金融體系穩定的影響;增強金融機構的資本、提高流動性,實行穩健的分紅和薪酬管理,提高單個金融機構抗風險能力;加強宏觀審慎監管,降低金融體系的順週期性;建立全球一致的國際監管原則體系,加強對未監管市場和産品的監管和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和危機處理,形成監管合力;完善並推廣有效存款保險體系核心原則和投資者保護機制,建立金融機構有序退出機制,降低道德風險。

    上述官員還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國際金融體系改革、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在海外投資、人民幣國際化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相關鏈結
· 胡錦濤將出席聯合國系列會議和G20第3次金融峰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