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各地質監部門中秋節前對月餅生産企業加強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在傳統節日中秋即將到來之際,月餅也進入生産、銷售的旺季,其質量問題再次成為老百姓關注的焦點。為確保百姓吃上衛生、安全、放心的月餅,過一個和諧、快樂的中秋佳節,各地質監部門紛紛行動起來,組織監管力量,加大執法力度,緊張有序地開展抽查檢驗工作,千方百計為月餅質量安全護航。

    山東三縣:嚴格把關 強化執法

    中秋節將至,月餅已大量上市。為確保節日期間消費者能吃上放心月餅,山東省質監部門紛紛行動,加強對月餅生産企業的監督檢查。 禹城市質監局組織人員對轄區內月餅生産企業集中開展專項檢查,對生産所使用的小麥粉、白砂糖、食用植物油、生産用水和食品包裝材料等逐一檢查,對轄區內所有月餅生産企業依據國家相關標準、月餅包裝明示的技術指標進行抽樣檢驗,對不合格的産品,責令企業停産整頓。9月2日~4日,該局執法人員還對當地月餅計量進行了專項監督抽查,合格率為93.7%。本次共抽查了4家生産企業和6家超市商店的中秋月餅共16批次,合格15批次,總體情況好于往年。 陽谷縣質監局近期也在轄區範圍內開展中秋食品安全專項執法檢查。此次檢查的內容主要包括生産企業是否存在無證生産、月餅是否存在質量安全問題、餡料是否存在回收和變質情況、食品添加劑使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過度包裝行為等。 9月7日至11日,陵縣質監局組織執法人員與該局質檢所的技術人員對轄區內生産、銷售月餅等食品的生産企業、小作坊、商場超市、批發部等進行了執法檢查和定期抽樣檢驗。質檢所技術人員現場抽取樣品26個。在檢查中發現有1家食品店生産的300多套月餅食品標簽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該局隨即進行了現場查封。從整體情況看,不論生産者的質量意識,還是月餅內在質量,都好于往年。

    雲南昆明:監管前移 做好預防

    為規範月餅生産企業的生産經營行為,日前,雲南昆明市質監局西山區分局召集轄區內的月餅生産企業進行座談,打好“預防針”。 座談中,該局向企業重點宣貫了《食品安全法》和今年月餅生産的有關規定,重申了月餅國家標準,強調了生産中的注意事項,同時還對生産企業實行監管前移,將食品質量安全隱患消滅在月餅出廠前。 該分局一是對企業的原材料進貨、成品出廠進行監控並採取不定期回訪工作;二是對生産企業開展監督抽查,重點對企業標準執行和添加劑使用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三是在第一時間將檢驗結果和存在的産品質量問題通知企業,提出整改建議。西山區分局要求各月餅生産企業要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關各項規定組織中秋月餅的生産,嚴禁無證生産。生産企業生産前要嚴把原材料進貨關;嚴禁濫用食品添加劑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等生産加工月餅;生産後嚴把出廠關,月餅的標簽標識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必須真實註明所有原料。同時嚴禁過度包裝和搭售,違反規定的,將按相關法律、法規進行查處。

    廣西桂林:因地制宜 明確責任

    廣西桂林市質監局結合實際,督促月餅生産加工企業落實食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對月餅生産實施全程監控、嚴格審查,使月餅的原材料使用及生産過程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從今年7月份起,廣西桂林市質監局開始組織生産月餅企業(包括委託加工企業)進行質量安全業務培訓,明確企業的法律責任和主體責任。截至8月底,全市共有86家月餅生産加工企業參加了宣傳和培訓。 桂林市質監局還組織專家上門為月餅生産企業提供技術扶持,分析月餅生産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質量問題和解決辦法,幫助企業把好産品質量關。同時,督促企業建立臺賬登記、原材料進廠檢驗和産品出廠檢驗三項制度。

    目前,桂林市獲得食品生産許可證的月餅生産加工企業有55家,還有一部分月餅生産加工小作坊沒有食品生産許可證。桂林市質監局對這兩類企業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管,對獲證企業,著重證後監管,加強日常巡查和監督抽檢工作;對月餅生産加工小作坊,本著監管和扶持的原則,積極幫扶具備一定條件的小作坊規範生産、整合做大。對在月餅生産加工過程中使用過期變質原料、濫用食品添加劑、偽造或冒用廠名、廠址、産地,偽造生産日期、食品生産許可證等違法行為,將依法進行嚴厲查處。

    湖北黃岡:突出重點 盯住企業

    為了讓百姓吃上放心的月餅,湖北黃岡市質監局以質量月活動為契機,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月餅質量安全專項執法檢查行動。該項行動將持續到10月上旬。此次檢查重點對像是全市範圍內月餅生産企業和加工小作坊,重點檢查生産企業是否持證生産、月餅質量是否符合質量標準要求、是否使用回收和變質餡料加工月餅、是否使用非食用原料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産品標識標注是否規範、是否有過度包裝行為等。 在執法檢查中,該局重點查處制售假冒偽劣月餅和過度包裝違法行為,對無證生産和過度包裝的加工場點,責令停産整改;對摻雜使假、以次充好以及濫用食品添加劑、使用回收和變質餡料加工月餅的,一律予以查封扣押,並追回已售食品,杜絕流向市場;對偽造産地、偽造或冒用廠名廠址、偽造質量標識等違法行為,依法予以查處。同時加大宣傳力度,對典型案件和拒不整改的企業給予曝光,引導消費者提高識假辨假能力。

    貴州遵義:規範管理 抓住源頭

    貴州遵義市匯川區是當地知名的食品工業區之一,不少品牌月餅的生産企業均坐落在該區內。日前,遵義市質監局匯川區分局組織召開轄區內月餅生産企業質量安全工作會,提前安排部署月餅質量安全管理工作。

    該分局分析歷年監管巡查記錄,對月餅生産企業存在的問題進行認真疏理,針對存在問題制定了《匯川區月餅生産加工企業實施<食品安全法>操作指南》及月餅生産包裝工序及質量檢查記錄、烘烤工序及檢查記錄、配料記錄、原輔料檢驗驗證記錄、原輔材料進貨臺賬、不合格産品控制記錄、出廠産品查驗記錄、員工食品安全培訓記錄、質量會議記錄等各種表格供月餅生産企業在生産、管理過程中使用。 同時,該分局還要求企業原材料購進必須嚴格執行索證驗證驗貨制度,嚴禁購買無生産許可證及出廠檢驗合格證明的産品,認真查驗相關證明材料;生産操作過程必須規範,生産操作人員穿戴必須符合衛生要求;原材料及成品儲存必須保持通風、衛生,做好防霉防鼠防蠅工作;出廠産品必須經檢驗合格;食品標簽必須規範。

    山西陽城:宣貫標準 現場答疑

    為規範月餅市場,推動全縣糕點行業的健康發展,近日,山西陽城縣質監局組織月餅生産企業召開了月餅標準宣貫會。 會議主要宣傳了國家月餅標準及《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産前注意事項等,使各生産企業了解掌握標準的要求,及時調整月餅生産及包裝。該局還重點對食品添加劑的有關問題進行了詳細、全面地講解,並現場解答企業提出的熱點難點問題,督促各生産企業嚴格按照新標準組織生産,嚴把月餅的出廠檢驗關。會後,12家月餅生産企業及時辦理了標準的修訂和標簽備案、食品添加劑使用情況備案登記。同時,陽城縣質監局還將加大月餅市場檢查、打擊力度,保證消費者吃上放心、安全的月餅。

    河北淶源:提前動手 嚴查作坊

    8月底,河北淶源縣質監局從月餅上市開始,就採取措施對全縣的月餅生産加工作坊展開專項監管。 該局不間斷對食品加工小作坊進行巡查,嚴禁超範圍、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等生産加工月餅的違法行為,對使用添加劑的按規定進一步核實登記備案。他們還充分利用專業檢測手段,對小作坊加工的散裝月餅進行抽樣檢驗。目前,該局已檢查縣城和鄰近鄉村的生産月餅小作坊12家。 據介紹,中秋前夕,淶源縣質監局還將組織3個執法隊重點負責對集貿市場、商場、超市、城鄉接合部等進行監管,重點對産品的包裝和月餅新標準的貫徹執行情況等進行檢查,以及所購進的月餅原輔料是否堅持索證制度等。 據悉,該局將於9月18日前完成對全縣所有食品加工小作坊的隱患排查,建立隱患臺賬。

 
 
 相關鏈結
· 工商部門提醒月餅選購警惕陷阱
· 天津市14個批次月餅通過工商質量抽檢
· 吃月餅時一定要因人而異
· 營養學專家:吃月餅必須因人而異
· 工商部門提醒:四個方面鑒別月餅質量
· 吃月餅時喝清茶有益健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