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央行行長會議組織IT局長會議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0日   來源:人民銀行網站

    2009年9月16日至18日,第八屆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行長會議組織(簡稱EMEAP)IT局長會議(簡稱ITDM)在杭州召開。本次會議的主題為“EMEAP中央銀行IT發展應用與軟體質量管理”。會議由中國人民銀行主辦,李東榮行長助理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共11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貨幣當局IT部門負責人等20多位代表參加了會議。

    李東榮在致辭中指出,EMEAP是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央行最為重要的合作組織,ITDM作為EMEAP下設的一個專業工作組,探討金融領域信息科技的新應用和科技管理的熱點問題,分享寶貴的知識和經驗,推動了各成員之間的IT合作,增進了友誼,為促進亞太地區金融信息化發展做出了貢獻。李東榮還簡要介紹了中國金融業信息化的發展情況。

    美聯儲執行董事凱尼斯•伯克林先生應邀到會作了題為“IT如何應對金融危機”的演講,他闡述了當前金融危機對中央銀行IT部門帶來的挑戰,總結了美聯儲IT部門應對金融危機的經驗。與會代表分別介紹了近一年來本國(地區)央行IT發展所取得的成果,包括支付清算系統的發展、重要業務系統的建設與改造、網絡結構改造與網絡管理系統優化、信息安全保障與災難備份體系建設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機和流感疫情爆發的背景下,IT部門採取的有效應對措施與應急處置工作經驗等。代表們普遍認為,面對未來金融發展的挑戰,各國(地區)央行IT部門應堅持以往有效作法,同時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促進IT發展,以提供更加穩定、高效的央行業務支撐。代表們還交流了軟體質量管理方面的實踐經驗,討論了嚴格進行軟體開發生命週期質量控制,保障良好的軟體需求和總體設計,建立專業的軟體測試系統,推行軟體質量管理激勵機制等問題。代表們一致認為,軟體質量保證體系十分重要,應貫穿軟體開發的整個生命週期。

    本次會議達到了預期目標,在溝通、促進EMEAP各成員IT發展及提高軟體質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背景資料:

    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中央銀行行長會議組織(簡稱EMEAP) 成立於1991年2月,其宗旨是通過合作與交流、推動本地區金融體系建設及加深各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間的關係。目前,EMEAP有11個成員,分別是:中國人民銀行,澳大利亞儲備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印度尼西亞銀行,日本銀行,韓國銀行,馬來西亞國民銀行,新西蘭儲備銀行,菲律賓中央銀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泰國銀行。IT局長會議(簡稱ITDM)自2002年以來每年舉行一次。

 
 
 相關鏈結
· 人民銀行開會傳達學習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
· 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2009年第70號)
· 人民銀行發佈09年第二季度支付體系運行總體情況
· 人民銀行關於報告09年國慶節前後流動性情況通知
· 人民銀行公開市場業務交易公告(2009年第69號)
· 人民銀行公佈8月份數據:貨幣信貸總量平穩增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