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交通運輸部開展“大船小證”治理 歡迎社會監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來源:交通運輸部網站

    目前,運輸船舶噸位丈量專項檢查活動已在全國範圍內全面開展,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日前發佈公告,歡迎船舶設計、製造、營運等單位以及船員、新聞媒體等社會各界的監督。如果發現存在“大船小證”(即船舶證書上標注的噸位小于船舶的實際噸位)問題,可向本地區船檢機構和海事管理機構反映,也可直接舉報至專項檢查活動辦公室,電話:010-65292924,傳真:010-65292884。

    據悉,交通運輸部決定8月1日至10月31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運輸船舶噸位丈量專項檢查活動。專項檢查活動的適用範圍是100總噸及以上、3000總噸及以下的中國籍國內航行海上和內河運輸船舶,由全國各級船舶檢驗機構、海事管理機構具體實施。

    近年來,船舶證書中標注的丈量噸位與實際嚴重不符的情況時有發生,特別是“大船小證”的問題在個別區域和船舶種類上較為集中。“大船小證”現象的存在,除涉嫌規避國家行政規費外,其意在降低船舶安全設備和人員的配備要求,給水上交通安全帶來重大隱患,同時還嚴重干擾了航運業和造船業的發展。

關於開展運輸船舶噸位丈量專項檢查活動的公告

    船舶噸位是核定船舶安全設備配備、最低安全配員和徵收有關船舶規費的主要參數,是極其重要的法律數據。船舶噸位丈量須經由國家認可的船舶檢驗機構執行,船舶檢驗機構必須依據船檢法規進行船舶噸位丈量,按照規定程序簽發船舶噸位證書。

    近年來,船舶證書中標注的丈量噸位與實際嚴重不符的情況時有發生,特別是“大船小證”(即船舶證書上標注的噸位小于船舶的實際噸位)的問題在個別區域和船舶種類上較為集中。“大船小證”現象的存在,除涉嫌規避國家行政規費外,其意在降低船舶安全設備和人員的配備要求,給水上交通安全帶來重大隱患,同時還嚴重干擾了航運業和造船業的發展。為了切實加強和規範船舶噸位丈量工作,提高船舶檢驗質量,消除水上交通安全隱患,構建和諧安全的水上交通環境,交通運輸部決定自2009年8月1日至2009年10月31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運輸船舶噸位丈量專項檢查活動。專項檢查活動的適用範圍是100總噸及以上、3000總噸及以下的中國籍國內航行海上和內河運輸船舶,由全國各級船舶檢驗機構、海事管理機構具體實施。

    目前,專項檢查活動已在交通運輸部的統一領導下全面開展,歡迎船舶設計、製造、營運等單位以及船員、新聞媒體等社會各界的監督,對存在的“大船小證”問題可向本地區船檢機構和海事管理機構反映,也可直接舉報至專項檢查活動辦公室,電話:010-65292924,傳真:010-65292884。

    特此公告。

 
 
 相關鏈結
· 交通運輸部與外交部有關部門召開商船護航座談會
· 交通運輸部綜合運輸法規體系建設研究正式啟動
·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馮正霖在瀋陽調研城市公共交通
· 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中心城市交通改革與發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