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要求各地利用晴好天氣做好秋管秋收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目前,全國各地秋收作物陸續進入成熟收穫期,秋收秋種工作即將全面展開。據中央氣象臺23日預報,未來三天我國大部地區天氣條件較好,適宜秋收作物成熟收穫。其中,東北地區大部、華北、黃淮東部等地基本無雨,適宜玉米、大豆的收穫及棉花的採摘;河南大部、江蘇北部、安徽中北部、甘肅隴東、陜西北部、重慶、貴州南部等地以晴或陰天為主,適宜秋收。東北地區23日以後將出現降溫天氣過程,但當地氣象部門預測,大部分地區氣溫仍將保持在2℃以上,光熱條件好,有利於秋收作物後熟和脫水。對此,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充分利用近期晴好天氣,切實抓好秋管秋收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搞好後期田間管理。東北地區要以防霜凍、增粒重為重點,採取各項行之有效的農藝措施,促進秋收作物安全成熟。黃淮海地區要大力推廣玉米適時晚收技術,促進籽粒充分灌漿成熟,提高籽粒産量和品質。南方地區要以防早衰、增粒重為重點,加強水稻肥水管理,延長葉片光合作用時間,促進灌漿結實。

    二是進一步強化防災減災。南方稻區要進一步抓好病蟲防控,大力推進專業化防治,實行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提高防治效果,切實減輕病蟲危害。雙季晚稻區要提早做好寒露風的防範工作。

    三是適期收穫成熟作物。精心組織農機服務人員,科學調配農機具,加快秋收進度,確保顆粒歸倉,實現豐産豐收。此外,要紮實做好秋冬種各項準備工作。及早搞好農資調劑調運,搞好農機檢修和人員培訓,實行機收機播一體化,狠抓測土配方施肥、精量半精量播種、旋耕鎮壓等實用增産技術推廣,為明年夏糧生産打好基礎。  

 
 
 相關鏈結
· 中央氣象臺:北方大部秋高氣爽 天氣宜人利於秋收
· 未來三天我國大部農區天氣適宜秋收秋種
· 遼寧省全面啟動秋收氣象服務工作
· 山區農民秋收忙
· 天津300萬畝秋糧長勢良好 總産量有望突破百萬噸
· 孫政才:狠抓秋糧後期管理 紮實推進秋冬種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