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新聞出版總署:前9個月收繳非法出版物5133.4萬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2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11月11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開的宣傳報道工作座談會上獲悉,今年1-9月,全國共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5133.4萬件,其中侵權盜版出版物4554.5萬件(包括314萬件盜版教材教輔讀物)。此外,全國共查處“掃黃打非”案件14078起,其中侵權盜版出版物案件7448起,網絡“掃黃打非”案件695起,刑事處理案件309起,刑事審結案件77起,刑事處罰355人。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蔣建國出席座談會。

    蔣建國在座談會上指出,自今年8月中旬起,全國開展了重點整治教材教輔的侵權盜版和非法出版行為的“掃黃打非”第三階段集中行動。今天公佈的這批掛牌督辦的大案要案,目的就是要教育警醒社會公眾尊重知識産權,震懾違法犯罪分子,遏制侵權盜版和非法出版行為。我們在查辦侵權盜版出版物案件過程中發現,其中教材教輔的盜版活動較為猖獗,分析其原因,即一般教材教輔發行數量巨大,利潤豐厚,致使不法分子不惜鋌而走險以身試法。因此,為確保大中小學校學生不受侵權盜版和非法出版教材教輔産品的侵害,各地採取清市場、端窩點、抓大案等措施,在公安部門的協助下偵破了一批大案要案。這進一步表明了我國政府高舉保護知識産權旗幟,以反盜版為平臺,嚴厲打擊侵權盜版和非法出版活動的決心。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還向媒體通報了在“掃黃打非”第三階段集中行動中由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安部聯合督辦的6起盜版盜印教材教輔和非法出版案件:廣州“8•06”盜版幼兒教材案、北京“8•06”非法出版幼兒教材案、河北石家莊“7•13”盜版教材案、湖北武漢“8•11”盜版教材案、山東梁山“9•19”盜版教輔圖書案和北京通州“9•09”才智印刷廠盜印圖書案。這6起盜版盜印教材教輔和非法出版案中,既有不具備印刷出版物資質的印刷廠違法承印數量巨大盜版圖書的,也有正規印刷廠違規盜印教材教輔的,還有盜版書商偽造一系列印製手續而盜印碼洋高達150多萬元盜版教材的……這些案件性質惡劣,涉案碼洋數額巨大,僅山東梁山“9•19”盜版教輔圖書案中發現的盜印《5年高考3年模擬》教輔圖書的銷售碼洋就達1200余萬元。據了解,6起盜版盜印案已經全部由各地新聞、文化執法部門依法向公安機關移交並立案進一步偵查,以追究有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相關鏈結
· 上海將加大對儲運、批銷非法出版物的打擊力度
·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佈一批非法出版物典型案例
· 新聞出版總署:1-4月全國收繳非法出版物2360萬件
· 全國集中銷毀侵權盜版製品及非法出版物4685萬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