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謝旭人赴湖北考察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等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近日,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就當前財政經濟運行和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工作,赴湖北深入考察調研。期間,謝旭人深入基層,在黃陂區與省、市、區、鄉等基層財政部門同志進行了座談。在認真聽取了湖北省財政廳、武漢市財政局、黃陂區財政局以及部分鄉鎮財政所負責同志關於財政經濟運行以及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展情況的彙報後,謝旭人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湖北財政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對做好下一步財政工作提出了四點要求。

    要繼續努力抓好財政預算執行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切實抓好增收節支工作。要支持稅務、海關部門依法加強收入徵管,強化徵管手段,創新徵管模式,確保應收盡收。要加強稅收經濟分析,結合財政經濟發展形勢,及時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努力實現主體稅種隨經濟增長而增收。要強化和規範非稅收入徵管,按照“正稅清費”原則,全面規範各類非稅收入,防止跑冒滴漏。要不斷加強財政支出管理,強化預算執行支出責任,提高預算支出執行的均衡性,在按照國庫集中支付程序的前提下加快撥付進度。加大預算績效考核力度,防止年底突擊花錢。

    要紮實做好明年預算編制工作。加強當前財政經濟形勢分析預測,科學合理測算明年財政收支,按照“增收節支,統籌兼顧,留有餘地”的原則,做好明年預算編制工作。進一步完善預算編制制度,細化項目預算內容,進一步完善預算編制調整機制,不斷提高預算編制的質量和水平。各級財政部門要保證涉及民生的支出預算,切實保障各項民生政策的落實。

    要大力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抓好財政管理基礎性工作,把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貫穿于預算編制、預算執行和監督考核的全過程,不斷提高預算編制和執行的科學性、規範性和有效性。要加強基層財政管理,充分發揮基層財政監管作用,充分發揮基層財政就地和就近監管的優勢。縣鄉財政部門之間要保持信息暢通;縣級財政部門及時通報各項財政資金下達情況;鄉鎮財政所及時掌握本地各項資使用情況,加強督查,跟蹤問效。

    要進一步加大“小金庫”治理工作力度。各級財政部門要進一步擴大重點抽查範圍,努力完成好重點檢查階段的工作任務,加大違紀資金的追繳力度,對重點檢查出的問題要嚴肅處理,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要認真開展“小金庫”治理“回頭看”工作,深入剖析問題原因,進一步推動制度化建設,完善監控辦法,建立健全財政資金監管長效機制。

 
 
 相關鏈結
· 謝旭人赴天津就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等進行調研
· 謝旭人就第三屆國際稅收對話機制大會接受採訪
· 第三屆國際稅收對話機制全球大會前記者專訪謝旭人
· 財政部長謝旭人會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總裁內旺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