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泛珠九省區在廣東佛山簽署專利行政執法協作協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來源:知識産權局網站

    12月2日,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和雲南等九省(區)知識産權局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行泛珠三角區域內地九省(區)專利行政執法協作協議簽署儀式。中央紀委派駐國家知識産權局紀檢組組長肖興威出席簽字儀式並講話,廣東省副省長宋海為協議簽署致辭。

    肖興威指出,加強泛珠區域專利執法協作,是促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動泛珠區域乃至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他要求,九省(區)知識産權局要強化組織協調、加強機制創新、注重信息共享、堅持合作共贏,通過合作達到優勢互補、共同進步,從而推動泛珠三角區域經濟社會的共同發展。

    宋海在致辭中要求廣東各級知識産權局要認真遵守和履行泛珠協作協議,不斷加強與泛珠區域各省區、各地市州的溝通協作,積極建立“省市聯動、區域互動”的協作機制,大力提高聯合執法、協同作戰的能力,努力形成知識産權保護的合力,為泛珠區域共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協議具有兩個突出的特點:一是建立省、市兩級執法協作機制。按照這一機制,省與省、省與市、市與市之間均可直接移送案件,從而搭建起泛珠三角區域各省(區)廣泛的專利行政執法協作平臺。二是推動執法標準一致化工作。泛珠專利執法協作協議規定,各成員方要共同推動執法標準一致化工作,研究探索及制定立案條件、執法程序、文書格式、侵權判定和指導監督,以及專利違法行為處理或者處罰、證據的處理等標準或者原則,及其操作規程。九省(區)省級知識産權局簽署協作協議,意味著9個省級成員方和75個市級成員方已經正式加入了協作協議,泛珠三角區域內地九省(區)專利行政執法協作機制宣告正式建立。

    在協作協議簽署儀式後,隨即召開了泛珠三角區域內地九省(區)首次專利行政執法協作會議。各省(區)知識産權局代表結合各自執法工作實際,踴躍發言,對下一步如何做好和推進專利行政執法工作特別是執法協作工作提出許多積極的意見和建議。會議還研究探討了專利執法立案標準的統一化問題,並商議確定了第二次執法協作會議的主辦方及主題。

    據了解,近年來,廣東省知識産權局先後同有關省市簽署了《省際間專利行政執法協作協議》《中南地區專利行政執法協作鄭州宣言》,並參與粵閩沿海城市和粵東、粵西執法協作聯席會議,大力推行案件和線索移送、委託調查取證等執法協作。2004年6月,泛珠三角區域“9+2”政府行政首長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2004年12月,九省(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在廣州簽定了《泛珠三角區域知識産權合作協議》,並就合作項目達成多項共識。其中,確定由廣東省知識産權局牽頭負責“探索建立泛珠三角區域專利行政執法協作機制”項目,起草完成《泛珠三角區域內地九省(區)專利行政執法協作協議》。(廣東省知識産權局 李鵬)

 
 
 相關鏈結
· 泛珠三角區域內地9省區將統一專利行政執法標準
· 中國發明專利申請年均增長23.9%增速遠高於歐美
· 第十一屆信息技術領域專利態勢發佈會在深圳舉行
· 我國信息技術專利積累呈擴張態勢 年增超18萬件
· 報告顯示:日美韓等發達國家加速在中國專利佈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