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批准對部分産品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3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
關於對新墾蓮藕、蝦子辣椒、流曲瓊鍋糖、
沱湖螃蟹、茶卡鹽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的公告

2009年第131號

    根據《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規定》,國家質檢總局組織了對新墾蓮藕、蝦子辣椒、流曲瓊鍋糖、沱湖螃蟹、茶卡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申請的審查。經審查合格,現批准自即日起對新墾蓮藕、蝦子辣椒、流曲瓊鍋糖、沱湖螃蟹、茶卡鹽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一、新墾蓮藕

    (一)保護範圍。

    新墾蓮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為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現轄行政區域內,東經113°26′39〃至113°43′22〃,北緯22°33′34〃至22°53′11〃之間的區域。

    (二)專用標誌使用。

    新墾蓮藕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産者,可向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新墾蓮藕的法定檢測機構由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三)質量技術要求(見附件1)。

    二、蝦子辣椒

    (一)保護範圍。

    蝦子辣椒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為貴州省遵義縣南白鎮、龍坑鎮、三岔鎮、茍江鎮、三合鎮、烏江鎮、蝦子鎮、三渡鎮、新舟鎮、永樂鎮、龍坪鎮、喇叭鎮、團溪鎮、鐵廣鎮、西坪鎮、尚嵇鎮、茅栗鎮、新民鎮、鴨溪鎮、石板鎮、樂山鎮、楓香鎮、泮水鎮、馬蹄鎮、沙灣鎮、松林鎮、毛石鎮、山盆鎮、芝麻鎮、平正仡佬族鄉、洪關苗族鄉等31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二)專用標誌使用。

    蝦子辣椒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産者,可向貴州省遵義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貴州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蝦子辣椒的法定檢測機構由貴州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三)質量技術要求(見附件2)。

    三、流曲瓊鍋糖

    (一)保護範圍。

    流曲瓊鍋糖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為陜西省富平縣流曲鎮、到賢鎮、曹村鎮、小惠鄉等4個鄉鎮現轄行政區域。

    (二)專用標誌使用。

    流曲瓊鍋糖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産者,可向陜西省富平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陜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流曲瓊鍋糖的法定檢測機構由陜西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三)質量技術要求(見附件3)。

    四、沱湖螃蟹

    (一)保護範圍。

    沱湖螃蟹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為安徽省五河縣沱湖鄉轄區內的水域,包括沱湖上遊的管咀到下游節制閘段水域,以及與該段水域相連的河叉、灘塗、低窪地等可養水域,總面積7000公頃。

    (二)專用標誌使用。

    沱湖螃蟹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産者,可向安徽省五河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安徽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沱湖螃蟹的法定檢測機構由安徽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三)質量技術要求(見附件4)。

    五、茶卡鹽

    (一)保護範圍。

    茶卡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為青海省烏蘭縣現轄行政區域。

    (二)專用標誌使用。

    茶卡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範圍內的生産者,可向青海省烏蘭縣質量技術監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的申請,經青海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審核,由國家質檢總局公告批准。茶卡鹽的法定檢測機構由青海省質量技術監督局負責指定。

    (三)質量技術要求(見附件5)。

    自本公告發佈之日起,各地質檢部門開始對新墾蓮藕、蝦子辣椒、流曲瓊鍋糖、沱湖螃蟹、茶卡鹽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措施。

    特此公告。

    附件:1. 新墾蓮藕質量技術要求

          2. 蝦子辣椒質量技術要求

          3. 流曲瓊鍋糖質量技術要求

          4. 沱湖螃蟹質量技術要求

          5. 茶卡鹽質量技術要求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相關鏈結
· 質檢總局關於批准對幹邑實施地理標誌保護的公告
· 福建省:地理標誌産品受保護産值將突破200億元
· 截至9月份質檢總局受理地理標誌保護申請1070件
· 質檢總局批准對清流溪魚等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