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海南省採取多項措施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從1月31日閉幕的省紀委五屆五次全會上獲悉,去年以來,海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工作,嚴肅查處了一批腐敗案件,有效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民心,成效顯著。

    加強監督檢查 落實重大決策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保證中央和省推動科學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會同有關部門對新增中央投資48.24億元、全省財政配套資金33.68億元的622個投資項目實施情況進行13輪監督檢查,提出整改意見817條,及時糾正各種違規問題,確保了新增中央投資項目順利實施。

    圍繞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安全生産、城鄉規劃、食品藥品安全等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開展執法監察和效能監察,查處環保違規案件178件,督促對海口市繞城公路一期工程施工質量問題和海口市、三亞市建設用地容積率管理及城鄉規劃等方面的問題進行整改。

    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專項資金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設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土地執法立案83件,收回土地1968.45畝、罰款1930萬元,處理徵地遺留問題217宗65730.88畝、清償徵地補償款1.86億元;嚴肅查處違法採礦案件84件;追繳違規使用的專項資金87萬元,給予16人黨紀政紀處分。

    加強作風建設 確保廉潔自律

    深入開展公款出國(境)旅遊專項治理,嚴格出國(境)的備案審批,嚴肅查處了省鹽務局組織幹部公款出國旅遊、省東環鐵路辦違反規定出國考察等問題,全省黨政機關因公出國(境)團組比去年減少80批397人次,比前三年的平均數下降21.5%。

    認真治理領導幹部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收受乾股等問題,查處16人、涉及金額653.55萬元,各級領導幹部主動上繳違規收受現金513萬元。

    加大糾風力度 維護百姓利益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認真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針對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承包租賃農村土地和黨政機關及公職人員拖欠農村信用聯社貸款問題,開展“清地”、“清貸”工作,清退土地826宗12.81萬畝,依法收回社會人員違規佔用農村土地8宗4498畝,追回拖欠租金3467萬元,每年為農民增收租金212萬元;收回欠款6605筆、本息1.5億元,帶動清收社會各種不良貸款13.2億元。

    會同有關部門對教育、醫療和涉農亂收費等問題進行治理,查處教育亂收費案件51件、清退817萬元、給予41人黨紀政紀處分,取消272名違規高考考生的報名、錄取和加分資格,“高考移民”問題得到有效遏制;督促建立政府主導的藥品集中採購平臺,完善監督管理措施,減輕群眾負擔4.2億元;清理涉農收費項目198個,減輕農民負擔77.9萬元。

    創新辦案機制 加大辦案力度

    去年以來,海南省紀檢監察機關繼續保持查辦案件的強勁勢頭,黨紀政紀處分387人,移送司法機關24人,挽回經濟損失4093.77萬元,查辦案件數量比上年增長了13.36%。

    去年查辦的典型案件有:省國資委原副主任王俊武受賄案、三亞市原市長助理曾清泉受賄案、省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賈沛受賄案、省高級人民法院原正處級審判員肖介清受賄案、三亞市城管執法局原局長鄭通衛受賄和鉅額財産來源不明案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案件工作中堅持依紀依法辦案、安全文明辦案,積極創新辦案工作機制制度,建立和落實信訪舉報材料處理、案件主辦人、案件督辦、案件協作配合、辦案點安全防範以及“一案三報告”等制度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會和法紀效果。

    ●對622個投資項目實施情況進行13輪監督檢查,提出整改意見817條

    ●土地執法立案83件,收回土地1968.45畝、罰款1930萬元

    ●清退土地826宗12.81萬畝,依法收回社會人員違規佔用農村土地8宗4498畝

    ●查處教育亂收費案件51件、清退817萬元

    ●黨紀政紀處分387人,移送司法機關24人,挽回經濟損失4093.77萬元

    (記者黃曉華 通訊員韓敏 趙建芝)

 
 
 相關鏈結
· 海南啟動文明交通行動計劃 服務國際旅遊島建設
· 海南:進反腐倡廉 為國際旅遊島建設提供有力保證
· 海南舉辦2010年春季大中專畢業生供需洽談會
· 海南國土部門將嚴格調控土地促房地産平穩健康發展
· 海南:2010年財政支出將優先重點保障民生項目
· 海南電網優化結構讓國際旅遊島建設“後顧無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