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國保監會2009年兩會收到的建議提案已辦理完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8日   來源:保監會網站

    2009年中國保監會共收到全國人大交由中國保監會承辦的十一屆二次會議建議93件,比2008年增加30件;收到全國政協交由承辦的十一屆二次會議提案98件,比2008年增加20件。目前已經全部辦理完畢。

    去年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的建議、提案內容更為多樣化,突出反映了代表和委員們對完善我國農業保險保障體系,完善醫療責任、火災公眾責任保險制度,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巨災保險制度等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以及拓寬保險資金投資渠道、大力發展出口信用保險、交強險等問題的關注。代表和委員們提出保險作為市場化的風險轉移機制、社會互助機制和社會管理機制,在服務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具有獨到的優勢。通過商業保險機制加大對農村保障的投入力度,是改善城鄉二元結構,縮小城鄉差距,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的重要切入點。部分代表、委員還提出,應大力發展出口信用保險,支持我國中小企業發展。他們建議,應允許更多保險公司參與出口信用保險業務,在國家財政政策支持下,探索建立競爭機制,鼓勵其開發專門針對中小企業特定業務的專項保險品種,創新出口信用保險方式和類別,制定支持出口型中小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的優惠政策,有效幫助中小企業擴大出口。

    中國保監會高度重視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將其作為改進和加強保險監管、推進科學民主決策的重要途徑,明確職責分工,規定辦理時限,加強督促檢查,注意協調溝通,以保證建議、提案辦理的質量。對合理可行的建議、提案,中國保監會明確表示予以採納,並説明有關政策措施和工作情況,闡述今後的工作目標。約有三分之二的建議和提案屬於中國保監會正在解決的,約有三分之一的建議和提案屬於列入規劃待將來或條件成熟後要解決的。部分建議、提案在解決上存在一定困難,雖屬於中國保監會主辦,還需要其他相關部門的支持。對這種情況,中國保監會實事求是進行了説明,同時將更加積極地與其他部門進行溝通協調。

    2009年,保監會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1號文件精神,積極推動農業保險試點,努力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一是不斷加大工作推進力度,積極擴大試點區域。去年,保監會通過下發文件、召開座談會、成立工作督導組等形式,在業內統一思想,大力推動農業保險工作。結合國家支持政策,保監會指導、組織保險公司,認真研究農戶需求、開展風險評估、開發新型産品。目前,森林保險已在江西、福建、湖南三省啟動了試點;育肥豬保險已在四川、吉林、湖南三省啟動了試點。二是進一步完善農業保險制度建設,促進農業保險較快發展。結合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保監會制定了2009年農業保險發展工作計劃;印發了促進2009年農業保險發展的相關文件;會同人民銀行、財政部、銀監會、林業局等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與林業發展金融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各地做好森林保險提出了具體要求;與銀監會共同完成推進涉農保險和涉農信貸共同發展的相關政策。通過制度引導各地各公司加大對農業保險的重視程度,促進農業保險較快發展。三是規範農業保險經營行為,維護投保農戶合法權益。為確保國家支農惠農政策落到實處,保監會下發了《關於規範政策性農業保險業務管理的通知》,一方面要求經辦機構簡化投保流程,縮短理賠時限,提高理賠服務質量;另一方面,加大監管力度,切實維護投保農戶合法權益。四是加強風險管控,防範化解行業風險。針對豬肉價格下跌等因素引發的能繁母豬保險道德風險較高等問題,保監會與農業部共同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生豬保險和防疫工作促進生豬生産發展的通知》,提出完善保險與防疫工作機制有關要求,明確各方下一步工作職責。五是積極推動建立農業再保險體系和財政支持的巨災風險分散機制。保監會組織相關單位啟動了農業保險巨災風險轉移機制研究課題,目前課題已完成初稿;指導各公司完成2009年度農業再保險安排,利用國內、國際保險市場轉移分散農業風險。

    2009年,面對嚴峻的外貿形勢,保監會會同財政部、商務部指導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積極發展出口信用保險及其相關的擔保業務,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大力支持我國對外貿易。全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險保額902.7億美元,同比增長122.6%;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保額80.6億美元,同比增長205.3%。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提前17天圓滿完成840億美元的國家任務,平均費率下降27.1%。出口信用保險承保規模佔我國一般貿易出口總額的18.6%,比2008年提高12.1個百分點。在支持重點行業、新興市場出口方面取得新進展,全年支持機電産品出口512億美元,增長171.2%;支持高新技術産品出口200.1億美元,增長223.6%;支持紡織品出口127.1億美元,增長160.9%;支持輕工産品出口73.9億美元,增長159%;支持企業向非洲、拉美、中東歐等新興市場出口491.5億美元,增長114.1%

    中國保監會確定將建立政策性農業保險制度作為重點建議和提案。保監會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央1號文件精神,進一步落實國家支農惠農政策,大力推動農業保險發展,為廣大農戶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險服務。一是積極推動農業保險立法工作,確保農業保險規範化發展;二是積極爭取各級財政稅收政策支持,特別是農業保險所得稅優惠政策;三是加強農業再保險和巨災風險體系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公司參與農業再保險安排,完成農業巨災風險課題研究;四是推動建立農業保險單獨立賬、獨立核算體系;五是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公司的調研,進一步推動林業保險和奶牛保險試點。

    中國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嚴格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有關要求,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充分借鑒其他部委的先進經驗和做法,採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進一步改進和加強保監會的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力爭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相關鏈結
· 人身保險業務基本服務規定(保監會令2010年第4號)
· 保監會近日頒布《人身保險業務基本服務規定》
· 保監會關於召開2010財産保險監管工作會議的通知
· 保監會發佈執行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2號配套文件
· 保監會:將開展並逐步制度化壽險風險的全面排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