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土資源部:汶川地震斷裂帶科鑽成果超出預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汶川地震斷裂帶科學鑽探項目實施不到兩年,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果。目前,1號孔、3號孔先導孔的鑽進任務已經完成,獲得了探索地震機制極為珍貴的、高質量的岩心,這是記者從3月29日國土資源部、科技部和中國地震局聯合召開的汶川地震斷裂帶科學鑽探項目進展成果彙報會上獲悉的。

    高山峽谷,余震不斷,地質科學家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團結拼搏,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取得了五項重大成果:一是確定了汶川地震斷裂帶主斷層;二是確定了汶川地震造成的最新斷層泥;三是發現和厘定了汶川地震發生前的20余條古地震帶;四是探討了地下流體異常與余震的相互關係;五是根據新的鑽探成果,對龍門山的結構提出新的模式。

    地層的破碎讓鑽探施工舉步維艱,余震和泥石流曾經衝垮施工場地和鑽機。為確保施工順利進行,鑽探工程技術人員採用半合管取心、高比重泥漿壓力平衡鑽進等技術,解決了破碎岩層取心、鑽孔縮徑卡鑽和複雜地層鑽孔護壁等前所未有的難題,以高採心率獲取了原狀性好的岩心,摸索出了一套適合地震斷裂帶複雜地層的鑽進技術和工藝方法。經過艱苦努力,汶川地震斷裂帶科學鑽探1號孔于2009年7月以孔深1201.15米完孔;3號孔先導孔以551.54米于2009年12月完成。2號孔、3號孔正在施工中。

    有關人士稱,通過項目實施,形成了一個嶄新的由地質構造、地震地質、流變學等多學科組成的實驗平臺,形成了一支由優秀地學人才組成的創新團隊。汶川地震科學鑽探工程中心在項目組織管理、後勤服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探索建立大項目管理模式提供了成功範例。

    汶川地震斷裂帶科學鑽探項目在汶川特大地震後不久由國家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提出,2008年項目得到國務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國內外地學界的高度關注,被列為2008年到2012年科技部專項,由國土資源部和中國地震局作為實施單位。2008年11月6日,汶川科鑽一號正式開鑽,使得這項科學鑽探成為世界上大地震後反應最快的科學鑽探。  

 
 
 相關鏈結
· 國土資源部啟動地球日"低碳生活"好點子徵集活動
· 國土資源部:舉全系統之力支援西南抗旱找水打井
· 國土資源部緊急動員 支援西南旱區抗旱找水打井
· 國土資源部幫助西南旱區“地下找水”記事
· 國土資源部近日發佈加強地質資料匯交管理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