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日韓共同研討提高老年人家庭保健公共服務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30日   來源:人口計生委網站

    4月29日上午,中日韓老年人家庭保健及相關支持性公共服務研討會在北京開幕。

    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崔麗、外交部參讚尤衛軍、韓國保健福祉部人口和兒童政策局局長李相泳、日本厚生勞動省老健局局長宮島俊彥出席開幕式並在會上致辭。

    國家人口計生委副主任崔麗在致辭中説,人口老齡化是中日韓三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呈現出老齡化速度快、老年人口比例大、高齡老人多等共同特點。中日韓三國互為近鄰,同屬儒家文化圈,有著相似的歷史文化背景;都是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了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口再生産類型從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向低出生率、低死亡率的轉變。中日韓三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具有互相學習借鑒的價值,三國在應對人口老齡化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和前景。中日韓三國在生殖健康、家庭保健等人口發展領域有著長期、積極的交流合作。

    她説,2008年12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召開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發言中,倡議充實社會發展領域的合作,加強人口老齡化和家庭保健等領域交流,得到日韓兩國的積極響應。這次研討會,以老年人家庭保健及相關支持性公共服務為主題,搭建中日韓三國政府間的交流研討和經驗共享的平臺,是落實福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共識的一項具體行動。這次會議的成功召開,必將有力地促進中日韓三國在應對人口老齡化方面更加務實高效的合作。

    她希望,在中日韓三國全方位合作的框架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對待、互惠互利的原則,建立老年人家庭保健及相關支持性公共服務的交流合作機制。定期召開工作會議,討論制定交流合作計劃。進一步加強政策對話、學術交流、合作實踐以及人員交流,促進經驗、信息和資源共享,共同提高老年人家庭保健和公共服務水平,增強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能力。同時,通過老年人公共服務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完善中日韓三國合作機制,為亞洲地區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為期兩天的會議將從人口及老齡化應對、老年人健康與服務、中日韓老年人家庭保健及相關支持性公共服務案例介紹等方面進行充分的討論與交流,並將到京郊順義農村等老年人活動服務場所進行現場參觀考察。

    通過學習、討論與交流,會議將建立中日韓三國政府間、學者間在老年人家庭保健公共服務領域的溝通機制,促進各自經驗做法的交流,形成三國合作的基本共識,並簽署成果文件。

    商務部、老齡辦等相關機構、相關專家,及部分省縣代表約50余人參會。

 
 
 相關鏈結
· “百萬空巢老人關愛志願服務行動”啟動儀式舉行
· 山東省舉行"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行動"首站儀式
· 全國老齡辦將赴各地檢查“十一五”規劃執行情況
· 新疆為73萬農村老年人簽訂“家庭贍養”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