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截至4月15日 各地繳獲假冒世博盜版商品420萬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4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今年3月以來,全國公安機關認真貫徹公安部部署,將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作為服務世博安保、謀求長遠發展的重要舉措,及時偵破了一大批涉及世博的大要案件,為上海世博會的召開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截至4月15日,全國已立案29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29名,繳獲假冒盜版商品420萬件,涉案總價值1.9億元。

    動員部署 加強組織領導,實施情報信息交流共享

    各地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涉世博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迅速動員部署,確保嚴打工作順利進行。

    全國16個重點地區及部分非重點地區主動設立領導小組,由“一把手”牽頭負責,並確定專人、專辦承擔起指揮、督辦職能,為打擊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同時,各地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確保打擊工作取得實效。上海專門召開部署動員會議,要求全市經偵部門將打擊在世博園區及周邊地區的制假售假犯罪活動作為重中之重;河南3次召開專項工作會議,建立制假重點地區問責制。

    此外,各地還實施情報信息交流共享。4月20日,公安部經偵局召開華東、華南7省1市工作調度會,協調各地加強涉世博情報信息報送和研判工作。北京率先成立了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專業組,浙江在全省落實情況專報機制和應急處置機制,天津、山西、內蒙古等地建立了信息簡報制度,時效性和規範化水平不斷提升。

    重拳出擊 開展區域性集中行動,形成震懾效應

    針對《關於在世博會期間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的通知》中明確的6類打擊重點,各地公安機關大力加強偵查破案,上海及周邊地區組織開展區域性集中行動,及時突破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清除了一批制假售假窩點,斬斷了一批跨地區産業鏈條。

    據了解,集中行動主要從3個方面展開:一是對直接干擾上海世博會的犯罪活動予以重拳出擊。上海連續組織開展了多次集中行動,摧毀制假售假犯罪窩點114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30名,繳獲假冒商品64萬件,有效凈化了世博場館周邊乃至全市的市場環境;二是對事關民生、穩定的案件展開全面偵破。廣東、陜西等地連續破獲兩起制售假藥案,遼寧、江蘇、浙江、甘肅等地也先後摧毀一批地下黑工廠、黑窩點;三是合力剷除跨地區犯罪網絡。各地特別是華東、華南地區依託經偵涉世博情報交流機制,已形成情報互通、偵查聯動的工作格局。

    形成合力 協調聯動,開展集中整治;加強宣傳,營造社會氛圍

    據介紹,下一步,各地將把加強各警種、各部門間的協調配合作為基礎建設的重要內容,積極借助治安、網安、督察等警種優勢,開展聯合經營、聯合作戰;同時,進一步深化與工商、質監等行政執法部門的合作,推動建立“信息共享、事先介入、聯合行動、優勢互補”的銜接配合機制,力求執法效能最大化。在此基礎上,各地會同有關行政執法部門開展了聯合清查、集中整治行動805次,出動警力6948人,合力形成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的強大攻勢。

    在宣傳方面,各地通過開展多種活動營造良好的知識産權保護氛圍。上海採取組織新聞媒體隨警作戰、召開新聞發佈會等形式,第一時間宣傳報道公安機關打擊侵權犯罪工作的情況,努力實現打擊成效和社會成效的雙促進;浙江創新手段,建立了警企網上服務QQ交流平臺,提高企業保護自主知識産權、尊重他人商標、版權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截至4月15日,各地累計開展集中宣傳活動154次,印發宣傳材料17萬份。  

 
 
 相關鏈結
· 海關已查獲5起侵犯上海世博會知識産權的案件
· 許超:為上海世博會知識産權保護提供兩種救濟渠道
· 田力普:中國將為世博會知識産權保護提供支持
· 國家知識産權局全面部署世博會專利執法維權工作
· 公安部:將加大力度嚴查侵犯世博會知識産權犯罪
· 世博會參展者知識産權服務中心即將正式運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