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志軍:堅決實現滬寧城際鐵路安全順利開通目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31日   來源:鐵道部網站

    滬寧城際鐵路作為我國高鐵建設的示範工程、作為服務上海世博會的國際工程、作為引領世界城際鐵路發展新潮流的精品工程,工程建設和運營準備情況,始終為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牽掛在心,予以高度重視。繼4月20日赴滬寧城際鐵路現場辦公之後,時隔40天,5月30日,劉志軍又一次來到滬寧城際鐵路進行現場辦公,往返添乘動車組試驗列車檢查全線,對衝刺階段的工程收尾和運營準備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劉志軍強調,各參建單位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再接再厲,分秒必爭,按期保質完成滬寧城際鐵路收尾工程和運營準備工作,確保設備質量、安全管理、人員素質達到一流水平,堅決實現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目標,為慶祝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成立89週年獻上一份厚禮,為舉辦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提供安全可靠、優質高效的運輸服務,為促進長三角乃至東部地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鐵道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春房,鐵道部總工程師何華武、總規劃師鄭健、安全總監耿志修,副總工程師張曙光、安國棟及部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滬寧城際鐵路現場辦公。

    滬寧城際鐵路2008年7月開工建設,在鐵道部的正確領導下和地方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參建單位堅持“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艱苦奮戰,勇於創新,僅用短短兩年時間,這條全長300公里、時速350公里的城際鐵路即將建成投産。滬寧城際鐵路採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無砟軌道技術、列車控制技術、客站建設技術、調度指揮技術等一系列高鐵先進技術。經過精心組織、精心設計、精心施工、精心管理,這項引領世界城際高鐵新潮流的精品工程即將建成。目前,聯調聯試工作已近尾聲,即將進入試運行階段。這條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後,開行時速350公里 “和諧號”動車組,滬寧間將形成一小時交通圈,極大緩解滬寧間運力緊張狀況。

    時隔40天,在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準備工作進入衝刺階段的最關鍵時刻,劉志軍又一次深入滬寧城際鐵路現場,檢查指導工程收尾和運營準備工作。不顧數日連續工作的疲勞,清晨6時許,劉志軍一行即乘車趕赴上海虹橋站。6時50分,動車組試驗列車徐徐開出上海虹橋站,劉志軍一行開始對滬寧城際鐵路進行往返添乘檢查。

    在運行試驗中,劉志軍始終站在駕駛室,全神貫注地觀察線路基礎、牽引供電、站房工程和安全防護設施等情況,了解工程收尾和運營準備情況。在聽取相關負責同志彙報後,劉志軍指出,前一階段,滬寧城際鐵路工程建設和運營準備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線路基礎、列控系統、牽引供電、動車組運行等測試項目基本達到設計標準,為如期開通運營打下良好基礎。但我們必須輕看成績、重看問題。目前來看,站房建設剩餘工程量仍然繁重,收尾工程和設備精調細整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時間很緊,要求很高,任務很重,各有關單位必須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緊迫意識,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嚴格落實責任制,全力以赴打好衝刺階段的攻堅戰。

    劉志軍特別強調,按期保質實現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和持續安全穩定,意義十分重大,最重要的體現在三個方面:滬寧城際鐵路地處我國城市群最密集、生産力最發達、經濟增長最強勁的長三角核心區域,拉動區域經濟發展的示範效應更為顯著;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恰逢舉辦上海世博會,是我國高鐵最新成果在世界舞臺的又一精彩亮相,必將進一步提升我國鐵路的國際影響力;滬寧城際鐵路開通之初就實行列車高密度運輸組織模式,對設備質量、人員素質、行車指揮、應急處置等都提出了極高要求,必須做到萬無一失、絕對安全可靠。

    在疾馳的動車組列車上,劉志軍聚精會神地觀察和體驗設備的運用狀態,高度敏感地發現和具體指出需要強化、調整和完善的重點部位、關鍵環節。在通過部分曲線和岔區時,他要求進一步加強精調細整和整體優化,確保線路質量高安全可靠,確保列車運行舒適平穩,確保線路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劉志軍還指出,不論是牽引供電系統,還是信號系統,都直接關係運力資源的有效運用,要統籌考慮、整體設計、系統優化,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運輸能力。

    在添乘檢查過程中,劉志軍強調,聯調聯試之後進入試運行階段,這是確保安全順利開通運營的關鍵階段,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這段時間,充分進行運行試驗和設備檢測,充分暴露問題,深入探討原因,及時有效加以處置,把所有問題解決在試運行階段,為順利開通運營和持續安全穩定打下堅實可靠的設備、管理和人員基礎。劉志軍從九個方面對試運行期間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關於基礎工程,確保線橋隧涵、牽引供電、列控系統、站房工程、安全防護、防災系統、行車標誌等全面達到設計規範和技術標準,對薄弱環節進行補強和完善,強化檢測、探測、觀測和診斷。二是關於車站服務功能,堅持以人為本,從售票、候車、乘降、進出站和換乘條件等各方面,抓緊做好收尾工程,確保滿足開通運營的需要。三是關於導向系統,科學設置站內客流導向標識,協調地方做好通站導向標識。四是關於車站安保,所有車站“三品”檢查儀要配備和調試到位,嚴格規範進站安全檢查,堅決把“三品”堵在站外車下。五是關於行車組織指揮,建立調度集中條件下的調度指揮和運輸組織模式,做好人員選配工作。六是關於員工培訓,強化作業人員的業務培訓、實作演練和應急處置能力,掌握服務標準,熟悉設備使用。七是關於規章規程,依法合規進行靜態、動態驗收和安全評估,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設備養護標準和作業規範程序。八是關於動車組運用和維護,嚴格執行出庫檢查、試運行及養護作業的技術標準,嚴格規範作業流程,確保動車組運行安全。九是關於落實主體責任,鐵道部有關部門和上海鐵路局、滬寧城際鐵路有限公司,以及其他參建單位要按照分工,明確任務,倒排工期,落實責任,加強督促檢查,搞好協調配合,確保期到必成。

    動車組試驗列車返回上海虹橋站後,劉志軍一行未作片刻休息,先後來到正在緊張有序施工的車站站臺層、交換層、高架候車層進行檢查。虹橋站集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公交、軌道交通、民用航空等多種交通方式于一體,是滬寧城際鐵路、京滬高速鐵路、滬昆高速鐵路、滬杭城際鐵路、滬杭甬客運專線的終到始發站,部分站場將與滬寧城際鐵路同步運營。在檢查中,從導向系統設置、旅客乘降區域,到與公交、地鐵、航空港的工程結合部,從石材鋪面、樓梯扶手、盲道設置,到旅客換乘處所,劉志軍都看得十分仔細。在旅客交換層,劉志軍注意到貼過瓷磚的立柱邊緣稍顯尖銳,他用手感觸後,要求施工單位立即處理。劉志軍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車站是人流高度聚集的地方,要把以人為本的理念滲透在施工建設的各個方面,玻璃門要有明顯提示,立柱、把手、過道、扶梯等旅客所有直接接觸的設施,都要把安全功能放在首位,不能讓旅客劃傷、碰傷和刮傷。

    劉志軍説,工程質量是百年大計,是企業的生命所在。要把虹橋站建成百年不朽工程,最核心的是工程建造質量,越是進入收尾和驗收階段,越要精雕細刻、精益求精,堅持時間服從質量。他叮囑施工等相關單位負責同志,要嚴格把好工程質量關、工程監理關、工程驗收關,嚴格落實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努力把上海虹橋站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精品工程、示範工程,經得起歷史的檢驗、人民群眾的檢驗和運營實踐的檢驗。

    添乘檢查結束後,召開了滬寧城際鐵路現場辦公總結會。滬寧城際公司、上海局有關負責同志彙報了建設與運營準備情況,何華武、鄭健、耿志修、張曙光、安國棟及部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盧春房在總結會上指出,各參建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劉志軍部長這次現場辦公的講話精神,以建設示範工程、國際工程和精品工程,引領世界城際鐵路發展新潮流為目標,堅持“高標準、講科學、不懈怠”,精心組織、精心施工,全力以赴做好各項收尾工程和運營準備工作,按期保質實現滬寧城際鐵路開通運營和持續安全穩定。 

 
 
 相關鏈結
·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與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舉行會談
· 鐵道部:成都至都江堰鐵路經緊急檢查後安然無恙
· 鐵道部開展“當代鐵路職工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