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世博第四場主題論壇南京開幕 鄭國光作主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04日   來源:氣象局網站

    7月3日至4日,由環境保護部、中國氣象局、國家能源局、上海世博會執行委員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環境變化與城市責任”主題論壇在南京舉行。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在會上作題為《科學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城市和諧發展》的主旨演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梁保華在開幕式上致辭。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羅志軍,省政協副主席張連珍,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丁薛祥和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出席。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朱善璐主持開幕式。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張國寶,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納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專門委員會主席拉金德拉·帕喬裏分別在會上作主旨演講。

    鄭國光在演講中説,2010年上海世博會在世博會歷史上首次引入城市責任的概念,不但處處關注全球氣候與環境變化,處處體現綠色低碳的理念,“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完美詮釋了城市發展與人類生活和諧統一的理念。為了使這一理念得以實現,我們需要妥善處理好城市發展過程中的“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

    鄭國光向論壇提出了四點建議:一是轉變城市建設理念和發展方式,構建以低碳發展為中心的城市發展體系;二是健全法律法規和體制機制,構建以化解氣候風險和防範氣象災害為主體的城市適應氣候變化體系;三是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並培養應對氣候變化的國民意識,構建以公眾參與為目的的城市人文體系;四是樹立共建、共享、共贏的開放合作理念,構建面向國際和區域的城市應對氣候變化合作體系。

    據悉,展示、論壇和活動是上海世博會的三大組成部分。上海世博會期間,共將舉行六場主題論壇和一場高峰論壇。此次“環境變化與城市責任”論壇根據對政府,企業和公民責任的理解,選取熱點領域,在開幕式和全體大會之外,還設置了六個分論壇,包括了“低碳發展與氣候變化應對”、“産業發展與綠色創新”、“生産和能源”和“公民參與綠色城市建設”等議題。

    上海世博會參展方代表、中外專家學者、國內環保及氣象系統代表和中外記者共700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曹穎)

 
 
 相關鏈結
· 氣象局研討加快城市氣象服務發展思路與重點任務
· 四川大熊貓棲息地建立首批全自動氣象觀測站
· 鄭國光充分肯定內蒙古氣象部門撲火氣象服務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