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能源局、統計局發佈2009年中國能源消費情況説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3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2009年中國能源消費情況

    近期有媒體報道,“2009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和評論,此前,國家統計局已發佈過2009年能源消費數據。為客觀介紹實際情況,國家能源局、國家統計局現就2009年能源消費有關數據予以澄清。

    2009年,我國能源供需經歷了由國際金融危機後的低谷到經濟回暖後的逐步恢復,以及國民經濟企穩回升後穩定增長的變化。

    經初步統計,2009年全國一次能源生産總量27.5億噸標準煤,比上年增長5.2%,增幅比上年回落0.4個百分點;能源消費總量30.66億噸標準煤,增長5.2%,增幅提高1.3個百分點。

    中國正處於工業和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能源消費仍處於增長階段。近年來,為降低經濟增長對能源的依賴,國家大力推進節能減排各項政策措施,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加快淘汰落後産能,能源消費總量增速總體上逐年放緩,能源消費強度不斷降低,以較低的能源消費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2004-2009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增速由16.1%回落到5.2%,下降了10.9個百分點,年均下降2.18個百分點。“十一五”前四年我國萬元GDP能耗由1.276噸標準煤下降到1.077噸標準煤,每年比上年分別下降2.74%、5.04%、5.20%和3.61%,累計下降15.61%,年均下降4.15%。按照國際方法折算,2009年我國能源消費折合成標準油為21.46億噸,人均消費能源1.61 噸標準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網站7月末發佈的數據,2009年美國能源消費總量23.82億噸標準油。根據中美官方公佈的數據,2009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比美國少2億多噸標準油,人均消費約為美國的五分之一。

    國家能源局 國家統計局

    二○一○年八月十一日

    附注:

能源消費總量的概念和核算方法

    一、能源消費總量的概念

    能源消費總量,指一定地域內,國民經濟各行業和居民家庭在一定時間消費的各種能源的總和,包括從自然界能夠直接取得或通過加工、轉換取得有用能的各種資源:原煤、原油、天然氣、水能、核能、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一次能源;一次能源通過加工、轉換産生的洗煤、焦炭、煤氣、電力、熱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和同時産生的其他産品;其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其中水能、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指人們通過一定技術手段獲得的商品能源;核能僅包括作為能源使用的部分。

    二、能源消費總量核算的方法

    核算能源消費總量的原則是,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不得重復計算。

    根據這一原則,能源消費總量主要採用以下兩個途徑進行核算:

    (一)從供應角度進行核算

    核算的基礎統計指標:一次能源産量,各種能源的庫存量、進口量、出口量以及主要用能行業、産品的能源消費量。

    能源消費總量=一次能源産量+(進口量-出口量)+(期初庫存量-期末庫存量)=一次能源産量±凈進(出)口量±庫存減少(增加)量

    這種方法比較簡單,多在季度和年度初步數據的核算中使用。

    (二)從消費角度進行核算

    核算的基礎統計指標:國民經濟各行業和居民生活的終端能源消費量,能源加工轉換投入量,能源加工轉換産出量,運輸和管理過程中的損失量。

    能源消費總量=終端能源消費量+加工轉換投入量-加工轉換産出量+運輸和管理過程中的能源損失量

    這種核算方法需要掌握詳細的能源消費數據,在年度統計時使用。

    此外,年度核算時還要根據能源平衡模型編制能源平衡表,分別從資源供應(生産、進口、出口、庫存)、加工轉換、最終消費等幾個方面同時進行詳細核算。

    三、能源消費總量核算的資料來源

    能源消費總量中有關能源産品産量、産成品庫存量的數據,是通過工業産品生産、銷售、庫存統計調查報表,從全部生産企業調查取得的。進口量、出口量是從海關統計取得的。規模以上工業能源消費量、加工轉換投入量、加工轉換産出量以及庫存量,是通過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能源購進、消費與庫存統計調查報表,從該範圍內的全部企業調查取得的。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能源消費量,是通過批發零售業企業能源購進、消費與庫存統計調查報表,從該範圍內的全部企業調查取得的。流通企業庫存量,是通過批發零售企業能源購進、銷售與庫存統計調查報表,從全部能源批發零售貿易企業調查取得的。其他方面的能源消費量、損失量,區別不同情況,分別通過抽樣調查或重點調查取得。  

 
 
 相關鏈結
· 陜西下發辦法要求公共機構建立能源消費統計制度
· 201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應達到10%
· 一季度能源消費總體回升 單位GDP能耗下降
· 圖表:一季度我國能源消費總體回升
· 一季度我國單位GDP能耗降低2.89% 能源消費回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