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三部門發通知重拳整治新聞出版版權領域市場秩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1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日前緊急下發《關於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及進一步做好使用正版軟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新聞出版、版權領域加大對印刷複製企業源頭和圖書、軟體、音像製品的市場監管,強化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工作力度,全面做好政府機關和企業使用正版軟體工作,切實加大對侵犯著作權違法行為的刑事打擊力度,督辦一批大案要案。

    與此同時,三部門還聯合成立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領導小組,新聞出版總署署長、國家版權局局長、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柳斌傑擔任組長;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蔣建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國家版權局副局長閻曉宏擔任副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新聞出版總署版權管理司,司長王自強兼辦公室主任。

    新聞出版總署有關負責人就此介紹説,在全國開展的為期半年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中,新聞出版(版權)部門將會同“掃黃打非”、文化執法、公安、工商、質檢等部門,結合正在開展的印刷業專項整治行動,于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對印刷複製各類出版物、印刷品、光盤、計算機軟體及包裝裝潢、商標標識標簽的企業進行專項檢查,嚴厲查處非法印刷複製和非法加印、出售標識標簽等印刷品的行為。北京、廣東、浙江、河南、河北、江蘇、福建、山東、上海、甘肅、廣西、新疆、遼寧、江西等14個省(區、市)是重點檢查地區。非法印刷複製和非法加印、出售標識標簽等印刷品的及非法複製計算機軟體和影視音像製品情節嚴重的企業,將被吊銷印刷複製經營許可證。

    根據《通知》,“掃黃打非”辦公室將組織協調新聞出版、版權、文化執法、公安、工商、城管、交通運輸等部門,結合已開展的保世博、迎亞運等專項行動,從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集中開展對圖書、軟體、音像製品市場的巡查工作。“掃黃打非”辦公室在專項行動期間將協調公安、檢察、法院建立完善侵犯著作權重大案件協調機制,依法及時偵查、起訴、審判一批侵犯著作權大案要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新聞出版總署、國家版權局將聯合掛牌督辦一批涉案標的大、犯罪情節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侵權盜版大案要案,限時于2011年2月底前辦結。

    在強化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工作力度方面,版權部門將協調公安、工信部門將2010“劍網行動”時間延長至2011年2月,以進一步加大對視頻網站和電子商務網站的治理力度,嚴厲打擊通過網絡傳播侵犯著作權影視作品等,通過互聯網、通信網絡和電視網絡銷售侵犯著作權商品等行為。督促互聯網交易平臺建立證照審查制度,強化電子商務網站的經營責任,嚴禁向無證無照、證照不全和被行政處罰、刑事打擊的經營者提供電子商務服務。推動出版單位等權利人與電子商務網站建立反盜版快速處理機制,新聞出版(版權)部門同時將會同工信、商務、工商部門,集中查處一批通過電子商務網站和電話、電視渠道銷售侵犯著作權出版物的案件。同時,還將加大對重要視頻網站、重點影視作品傳播的主動監管力度,督促網站做好自查自糾和整改工作,嚴厲查處無視監管、頂風作案的違法網站,並在2011年2月底前辦結一批網絡侵權大案要案。

    國家版權局有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時説,進一步做好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工作是國務院開展專項行動的重點工作內容之一。為此,各級新聞出版(版權)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會同工信、財政、商務、工商、機關事務管理等部門做好對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體情況的督促檢查工作。在鞏固國務院、省、市(地)政府已基本實現軟體正版化工作目標的基礎上,將推進範圍擴大到各級黨政機關,各人民團體,人大、政協、法院、檢察院、民主黨派等機關,確保于2011年5月底前、2011年10月底前分別完成中央國家機關和省、市(地)、縣級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專項檢查和整改工作。在鞏固大型企業軟體正版化成果的基礎上,逐步推進中小型企業使用正版軟體工作。各級新聞出版(版權)部門要配合工信、商務部門督促計算機生産廠商對新出廠計算機預裝正版操作系統軟體,會同工商、商務部門,嚴厲打擊銷售盜版軟體、通過網絡傳播盜版軟體等行為。(中國新聞出版報 記者賴名芳)

 
 
 相關鏈結
· 新聞出版總署將加強記者權益保護 規範采編行為
· 新聞出版總署向21家企業頒發電子書業務資質證書
· 新聞出版總署公示新聞出版業第二批領軍人才名單
· 新聞出版總署在京與英國培生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
· 新聞出版總署就"關於發展電子書産業的意見"答問
· 新聞出版總署:世博會網絡版權保護行動見成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