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臺辦就亞運會、赴臺遊、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4日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11月24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中國網 胡迪

    范麗青: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我先告訴大家一個我剛剛收到的消息,兩岸警方聯手破獲了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件。經過兩岸警方近三個月的合作偵辦,11月22日晚,福建、廣東兩省公安禁毒部門與台灣警方聯手對一起特大走私毒品案件實施收網行動,共抓獲毒品要犯5人,繳獲氯胺酮154千克、冰毒3千克,摧毀了一個長期跨連兩岸的走私販毒團夥。下面請大家提問。

 

新華社記者提問中國網 胡迪

    新華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有報道説,今年的海峽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時間和地點,台灣方面已經敲定了,有可能會在台北,時間有可能在12月中旬,請發言人予以證實。之前有報道説,台灣方面有建議説可能想在花聯舉辦,不曉得大陸方面對這個有什麼回應,是否已經達成默契?第二個,關於經合會的問題,重慶台灣周的時候,國臺辦主任王毅曾經向媒體表示説經合會可能在年內成立,請問發言人,這個進展是什麼樣的?謝謝。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當前,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兩岸投資保護協議的業務溝通正在進行。至於兩會第六次會談的時間、地點等具體的安排還需要兩會來協商確定。

    第二個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早期收穫計劃將於明年1月1日全面實施,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作為框架協議的執行與後續磋商機構,將承擔保障早期收穫順利實施的責任。兩會就設立兩岸經合會的相關問題一直保持著溝通,已經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確保在年內成立經合會,以便展開相關的工作。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提問中國網 胡迪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請問中華台北隊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會上被判定失格的事情,現在台灣方面已經決定要走國際訴訟法,打一個國際官司,不知道中國大陸作為亞運會的東道主,在這個事件上面會不會給予台灣協助?謝謝。

    范麗青:廣州亞運會還在進行著,到11月23日為止,中華台北隊在本屆亞運會上已經取得了12枚金牌、11枚銀牌、29枚銅牌的好成績,在獎牌榜上位居第四位,已經取得了中華台北隊在亞運會上最好的成績,創造了歷史記錄,我們祝賀台灣體育健兒取得佳績。兩岸是同胞兄弟。在這次廣州亞運會的比賽場館,處處都可以看見大陸觀眾為中華台北隊加油鼓勁的場景。作為東道主,我們一直努力為中華台北隊提供良好服務,真心希望台灣體育健兒取得好成績,贏得更多的獎牌。

    對於中華台北隊跆拳道選手楊淑君被取消比賽資格一事,我們深感惋惜。王毅主任18日接受記者採訪以及我辦發言人當天已就此表明了我們的態度。亞運會是國際賽事,對有關裁決,我們雖不便評論,但我們還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盡力為中華台北隊提供了協助,爭取了權益。我們已經並將繼續敦促有關國際體育組織,認真查明事實真相,作出實事求是的説明,維護運動員的正當權益。

    現在距離本屆亞運會閉幕還有3天,我們衷心祝願中華台北隊再接再厲,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東南衛視記者提問中國網 胡迪

    東南衛視記者:目前福建和台灣有關方面正在積極商討,在沿海金門、平潭等島嶼建立免稅購物區來推動當地旅遊,不曉得國臺辦對這個方案持什麼樣的立場和態度?謝謝!

    范麗青:你説的這個情況我還不了解。我在這裡可以答覆你的是,我們積極支持在平潭建立兩岸合作的綜合試驗區,實施更加優惠的政策,探索兩岸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新模式。同時,我們支持福建其他地區以各種適當方式加強與台灣的經濟交流與合作。謝謝。

    台灣中視記者:最近薩爾瓦多總統表示有意和大陸建交,不曉得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謝謝。

    范麗青:沒有這回事。

    海峽衛視記者:最近颱風“鯰魚”已經過了,但是島內旅遊業者有表示説,現在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有一些低迷,出團率也比較低,不知道發言人能不能介紹一下颱風之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情況。另外,我們這邊有沒有採取一些措施來消除大陸居民赴臺遊,特別是想往東線遊的居民對於旅遊安全方面的顧慮?另外,兩會的第六次會談有消息表示,有可能首選花蓮,目的是為了帶動台灣東線的旅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

    范麗青:兩會第六次商談的時間、地點還有待兩會商量確定。旅遊有一些季節性的因素在內,是否因“鯰魚”颱風受到嚴重影響,目前也沒有確切的數據可以證明。對“鯰魚”颱風中大陸游客發生的遇險事件,兩岸有關方面都極力進行了的援助和救助,以及做好善後工作,這個方面我相信大陸的廣大民眾都看在眼裏。我們也希望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繼續健康有序的發展,也希望相關旅遊行業為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提供更好的服務。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提問中國網 胡迪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台灣有關方面表示,海旅會和臺旅會將於近期恢復協商,大陸游客赴臺自由行將會納入商談議題,請發言人予以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范麗青:根據我們了解,海旅會和臺旅會近期將會舉行工作磋商。關於試點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議題,將會是磋商的內容之一。

    目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總體情況良好。根據目前發展態勢,今年全年大陸赴臺遊客數量有望達到120萬人次。開放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有利於加強兩岸民眾交流。目前,雙方都正在各自深入研究開放赴臺個人遊的可行性,併為此積極地創造條件。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台灣網記者:大陸三部委日前發佈了大陸企業赴台灣地區投資管理辦法的規定,但是考慮到大陸企業由於主客觀方面的因素,特別是台灣地區市場規模和一些限制,有條件、有意願赴臺投資的大陸企業不是很多,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有業者表示説,第一輪投資熱可能會在一年之後出現,請問大陸對此的預期是怎樣的,謝謝。

    范麗青:《大陸企業赴台灣地區投資管理辦法》已經公佈了,在網上大家可以查看一下。對於大陸企業赴臺投資,我們積極鼓勵,但是企業會根據自己的經營狀況以及台灣的市場環境來進行考察和評估。具體會在什麼時間出現投資高潮,我無法作出預計。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可以為兩岸經濟共同繁榮創造更好的機會,我們一直大力支持。謝謝。

    法制晚報記者:請問自由行的時間,有沒有可能在春節前開啟這個項目?謝謝。

    范麗青:關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問題,目前雙方都在各自進行準備,而且認真開展研究,積極創造條件。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還是想就剛才三部委聯合出臺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管理辦法提問,三部委聯合製定的這個管理辦法的相關背景,還有這個時段出臺的意義,請您介紹一下。謝謝。

    范麗青:制定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管理辦法,這是因應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的需要。謝謝。

    台灣《聯合報》記者:之前在楊淑君的事情發生之後,台灣有一股聲音認為這是中韓聯手做掉楊淑君。昨天民進黨“立委”也有提交一個聲明,希望律師跟廣州這邊提告的時候,連技術委員趙磊一併提告,請問臺辦這邊做何回應?

    范麗青:我本來不想説此事,因為沒有必要炒作。既然你提到了,我告訴大家幾點事實。第一,趙磊並不是跆拳道教練,他和獲得金牌的大陸選手也不存在師徒關係。第二,事件的起因是一名技術工程師發現楊淑君所穿電子襪腳後跟有兩片感應貼片,認為有問題。第三,趙磊在其職責範圍內盡力維護了台灣選手的權益,比如,促成了中華台北女子跆拳道隊能夠繼續參賽。目前,事件已經進入了調查階段,我們將繼續敦促有關國際體育組織,儘快查清事實真相。謝謝。

    廈門衛視記者:日前島內有一份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大陸經營的台資企業面臨著加薪和缺工的雙重壓力,特別是用工短缺的問題佔到了七成之多的台資企業,請問發言人是否掌握了這方面的情況?臺辦方面是否會對台資企業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予以幫助?謝謝。

    范麗青:近來,隨著市場的回暖、經濟的回暖,大陸各地的企業生産漸漸趨於穩定,訂單也在增加,缺工的現象確實存在。但是總體來説,大陸的勞動力資源是豐沛的,部分地區的缺工現象是季節性、區域性和結構性的,經過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是可以解決的。

    目前,一些台資企業比較集中的地區用工需求是比較多的,這些省市已經採取了一些辦法,來幫助台資企業應對用工緊缺的問題。比如説,發放免費的求職指南,組織台資企業到外省市去招工,舉辦台資企業的專場招聘會,適當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加強省際的勞務合作,加強對員工的一些培訓等。我相信,隨著這些措施逐步落實,將會對緩解當地用工難起到積極的作用。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提問中國網 胡迪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是三天后的台灣“五都”選舉,“五都”選舉的最後結果將對兩岸目前在開展中的交流産生哪些影響?另外,去年年底在台灣召開的“一甲子”學術會議,有關兩岸各界人士曾經針對有關軍事外交還有相關重要的政治問題展開對話,聽説今年預定在台灣召開類似會議,有一些學術方面的交流,目前這方面的規劃進度大概怎麼樣?大陸方面組團情況怎樣?

    范麗青:第一個問題,“五都”選舉還沒有進行投票呢。第二個問題,你説的事情我沒有聽説過。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大陸航空公司會否增開一些航班幫助在大陸的台灣企業家返臺,參加“五都”選舉的投票?另外,返臺機票的價格會否跟隨台灣航空公司的價格進行漲價?第二個問題,臺商返臺投票會對台灣“五都”選舉的結果産生什麼樣的影響?請您大概説一下您的看法。謝謝。

    范麗青:關於機票以及增開航班的問題,據我們了解,臺企聯和各地臺協應臺商的要求,與一些航空公司進行了溝通,具體情況請向臺企聯和各地臺協了解。

    發佈會到此結束,下次發佈會再見。謝謝。 

 
 
 相關鏈結
· 臺辦主任王毅表示:共同譜寫兩岸交流的新篇章
· 臺辦發言人就海峽兩岸熱點答記者問
· 臺辦就兩岸知識産權保護合作、教育交流等答問
· 臺辦主任王毅會見參加世博會閉幕式的台灣嘉賓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