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通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亮劍"專項行動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來源:公安部網站

    12月16日下午15時,公安部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公安機關打擊侵犯知識産權“亮劍”專項行動有關情況。發佈會由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劉家偉主持,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孟慶豐、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徐滬、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顧堅,出席新聞發佈會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為貫徹國務院關於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的統一部署,切實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和消費者的健康安全,為科學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公安部決定,自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底,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專項行動,代號“亮劍”行動。此次專項行動的打擊重點是:侵犯著作權、商標權、專利權和植物新品種權等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和生産、銷售偽劣商品犯罪。其中,突出嚴厲打擊以下8種犯罪活動:印刷複製盜版出版物、光盤、軟體及假冒註冊商標標識的犯罪;假冒國際、國內知名品牌的犯罪;制售假冒偽劣藥品、食品、農資等商品的犯罪;利用互聯網傳播盜版影視作品、軟體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的犯罪;跨地區、跨國(境)的犯罪;職業化、團夥化、規模化的犯罪;與商業賄賂等犯罪相關聯的犯罪;其他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犯罪。專項行動的目標是:破獲一批大案要案,剷除一批犯罪窩點,斬斷一批犯罪産業鏈條,並大力強化機制建設和基礎建設,不斷提高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一個多月來,全國公安機關協同作戰,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進行了嚴厲打擊。經濟犯罪偵查、治安管理、網絡安全保衛等警種密切配合,成功破獲了一批案值較大、情節嚴重的犯罪案件,形成了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據初步統計,至今年11月30日,全國公安機關在“亮劍”行動中已破獲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案件676起,案值8.35億元,抓獲犯罪嫌疑人1586名。這些案件涉及食品藥品、服裝服飾、汽車配件、電子産品、盜版光盤、農資等,被侵害的企業和品牌包括國內“同仁堂”、“茅臺”、“長城”、“聯想”、“澳柯瑪”、“安爾樂”,美國“微軟”、“耐克”、“安利”、法國“路易威登”、英國“BP”、德國“阿迪達斯”、“妮維雅”、瑞士“勞力士”以及日本“豐田”、“佳能”等等。

    針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專業化、隱蔽化、跨區域化等特點,全國公安機關以打擊破案為第一要務,充分履行偵查職能,開展區域警務聯動,向上深挖生産源頭,向下查明銷售網絡,集中搗毀了一批制假售假犯罪窩點,徹底剷除了一批制假售假的職業犯罪團夥,斬斷了一批印刷、生産、儲運、銷售、出口的犯罪産業鏈條。目前,公安機關已搗毀侵權制假窩點342個,打掉批發銷售團夥166個。其中,北京市公安機關破獲“7·16”特大生産、銷售假藥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11名,搗毀制假售假窩點60余處,繳獲“同仁堂止渴降糖膠囊”等假藥371種,案值3000余萬元。山西省公安機關破獲制售假冒“惠普”等品牌電子産品案,抓獲邱某等犯罪嫌疑人5名,當場繳獲打印機硒鼓、包裝材料等6000余件,案值250余萬元。廣東公安機關破獲假冒“CK”等品牌服裝案,抓獲劉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當場繳獲假冒服裝、內衣等17萬件,案值4320萬元。四川省公安機關破獲盜版光盤案,抓獲龔某等犯罪嫌疑人3名,當場繳獲盜版、淫穢光盤49萬張,案值200余萬元。為加大打擊力度,公安部決定,將各地公安機關偵辦的案件中的50起大要案件列為“亮劍”行動第一批掛牌督辦案件,對辦案工作予以指導協調、督促檢查,確保公安機關公正、嚴格執法,確保不法分子受到法律的懲治。

    “亮劍”行動中,各級公安機關主動加強與工商、質檢、版權、食品藥品監管等行政執法部門的銜接配合,共同開展對新聞出版、文化娛樂、高新技術産業等重點領域,産品製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和案件高發地等重點地區的打擊整治。新聞出版等部門已向公安部移送15起侵權盜版重大案件,目前正在偵查審理當中。廣東公安機關會同工商、質檢部門對廣州市皮具市場展開集中清查,檢查商戶1959家,嚴厲震懾了不法分子,有效凈化了市場環境。重慶公安機關會同工商部門對售假集中的解放碑市場展開整治行動,搗毀售假窩點11處,抓獲犯罪嫌疑人11名,繳獲假冒“路易威登”、“勞力士”等服裝、箱包、手錶5000余件。江蘇、寧夏、青海等地公安機關出動警力上千人(次),會同版權部門對複製印刷、文化娛樂等重點領域展開清理排查,取締了一大批從事制假售假活動的窩點、店舖,規範了當地市場經濟秩序,取得良好成效。

    公安機關積極加強與權利人企業的溝通聯絡,廣泛收集犯罪線索,提出預警防範建議,共同促進和保護自主創新。今年12月,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與有關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舉行座談會,聽取了美國微軟、通用汽車,德國拜耳等35家外商投資企業對公安機關工作的意見建議,收集案件線索數十條,並已部署有關公安機關進行核查、查處。山西、貴州、雲南等地公安機關組織召開警企座談會,對外公佈承諾措施,建立舉報受理快速通道。浙江、四川、重慶等地公安機關致函當地企業,徵集侵權假冒案件線索,提供法律諮詢援助服務,共商加強警企協作的具體措施。

    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是一個國際性的問題,嚴厲打擊犯罪是各國警方共同肩負的使命。中國公安機關與美國、英國、法國、韓國等許多國家和地區的執法機構保持了密切的聯絡,積極而務實地開展通報案件線索、協助調查取證、開展聯合行動等多層面的合作。今年9月,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海關執法局簽訂《合作意向書》,就聯合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達成廣泛共識。11月,中美雙方就知識産權執法問題舉行會晤,交流執法措施和彼此關注。12月,公安部與美國司法部等部門召開知識産權刑事執法工作組會議,共同商定圍繞“亮劍”行動打擊重點,相互提供線索,共享情報信息,適時展開聯合執法行動,徹底摧毀一批跨國犯罪産業鏈條。

    下一階段,公安機關將以“突出重點、打治結合、協同作戰、務求實效”為方針,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強化追逃緝捕措施,全力以赴將“亮劍”行動推向縱深。特別是針對“元旦、春節”期間盜版和制售假冒偽劣煙酒、食品、服裝等日用消費品犯罪活動高發的趨勢,部署重點打擊工作,以維護節日市場,保障群眾利益。

“亮劍”行動十起典型案件

    1、北京市公安機關破獲“7·16”特大制售假藥案。2010年7月,北京市公安機關接到群眾舉報和藥監部門移交的線索,反映不法分子通過互聯網、電話推銷等方式銷售假冒“同仁堂止渴降糖膠囊”等藥品。北京市公安機關對此高度重視,立即部署開展偵查工作,逐步發現了北京天順天利商貿有限公司制售假藥的犯罪事實,並掌握了以曾某等人為核心的特大制售假藥犯罪團夥。11月20日,北京市公安機關會同藥監部門開展統一破案行動,刑事拘留曾某等111名犯罪嫌疑人,摧毀制售假藥窩點60余個,收繳灌裝機、包裝機等制假設備45台,查獲各類假藥371種、1000余箱。現已查明非法經營數額逾3000萬元。

    2、北京市公安機關破獲“11·18”特大銷售假冒“安利”化粧品案。2010年11月18日,北京市公安機關根據舉報,經縝密偵查和連續奮戰,抓獲並刑事拘留涉嫌銷售假冒“安利”化粧品的靳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繳獲假冒“安利”品牌化粧品500余箱,案值1790萬元。經查,靳某等人糾合同鄉,在北京市豐台區有關汽車站、客運站等地大肆銷售假冒“安利”化粧品謀取非法利益。

    3、上海市公安機關破獲杜氏團夥銷售假冒手錶案。2010年11月,上海市公安機關通過工作發現杜某等人涉嫌銷售假冒國際名牌手錶的線索,集中警力開展縝密偵查,掌握了杜氏犯罪團夥的活動地點、囤假場所等情況。26日,上海市公安機關在市區內多個地點同時展開收網行動,抓獲杜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摧毀了一個專門批發銷售假冒知名品牌商品的犯罪團夥,在其囤假場所繳獲假冒“GUCCI”、“CHANEL”等註冊商標的手錶3400余只及銷售記錄等大量犯罪證據,涉案總值2000余萬元。

    4、江蘇省公安機關偵辦“連城讀書網”涉嫌侵犯著作權案。現已初步查明,“連城讀書網”網站未經授權轉載文章小説33551部,侵權作品數量特別巨大。

    5、山東省公安機關破獲袁某制售假冒婦幼用品案。2010年11月,福建公安機關發現山東菏澤某公司涉嫌在山東、河南等地制售假冒“安兒樂”等註冊商標的商品,遂通報山東、河南省公安廳並派員協助兩省開展工作。11月19日至23日,山東、福建、河南三地公安機關聯動作戰,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袁某,在其制、售假窩點查獲假冒“安兒樂”、“雀氏”註冊商標的紙尿褲5765件共69.18萬片,非法製造的“心相印”、“七度空間”等註冊商標標識近100萬件(套)。經查,袁某曾因生産、銷售假冒“安兒樂”産品被工商部門行政處罰,但其明知故犯,自2009年11月以來,繼續操縱其公司製造假冒“安兒樂”紙尿褲、“護舒寶”衛生巾等産品,並銷往河南鄭州、商丘、山東聊城等地謀取非法利益。

    6、廣東省公安機關破獲敖某等人利用互聯網銷售假冒名牌音響器材案。2010年9月,根據權利人企業舉報,廣東省公安廳部署江門市公安機關依法查處該市某電子音響廠涉嫌制售假冒名牌音響器材一案。10月28日,經縝密偵查,江門市公安局機關開展破案行動,打掉一個大型制假窩點及3處囤假倉庫,抓獲敖某等涉案人員44名,繳獲假冒JBL(哈曼)、Sennheiser(聲海)、Shure(舒爾)、Bose(博士)、YAMAHA(雅馬哈)等商標的麥克風、音箱等1200多件,案值350多萬元。現已查明,敖某等人以互聯網為銷售平臺,大肆向外銷售假冒知名品牌的音響器材,至案發銷售額已達180多萬元。

    7、重慶市公安機關破獲孫某銷售假冒名牌服裝、箱包、手錶案。12月1日,重慶市公安機關根據前期掌握的線索,聯合工商部門對位於該市渝中區解放碑商圈有關涉嫌銷售假冒世界知名品牌商品的店舖展開集中破案清查行動,共搗毀售假、倉儲窩點11處,查獲假冒“LV”、“AMARNI”、“BUBERRY”、“GUCCI”、“FENDI”、“勞力士”、“歐米茄”、“浪琴”等品牌的服裝、箱包、手錶等各類商品共計5000多件,案值1000余萬元。涉案的孫某、汪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8、四川省公安機關破獲龔某等人銷售假冒盜版光盤案。2010年10月,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機關聯合版權部門在某居民小區搗毀一個特大批銷盜版光盤窩點,抓獲龔某等犯罪嫌疑人3名,在其3個倉庫內查獲盜版光盤49.8萬張,淫穢光盤1400余張。經查,犯罪嫌疑人龔某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經著作權人許可且未取得任何證照的情況下,選擇隱蔽的居民小區作為窩點,從外地大量購進盜版光盤再轉手批發給省內的盜版光盤零售商,從中獲利已達20萬元。

    9、四川公安機關破獲龐某等人特大制售假冒名牌紅酒案。11月20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機關根據有關線索,會同工商部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成功破獲龐某等人特大制售假冒“長城”等品牌紅酒案,抓獲龐某、蔣某、楊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現場查獲假冒“長城”、“華夏”等43個品牌的紅酒、葡萄酒17萬瓶,假冒註冊商標標識、包裝盒51萬件(套),生産流水線及成套設備3條(套),案值逾700萬元。經查,龐某等人自2006年以來,購置生産流水線和各類設備,大肆生産假冒各大品牌紅酒、葡萄酒及假冒註冊商標標識,銷售至四川、重慶、貴州等地謀取鉅額非法利潤。

    10、雲南省公安機關破獲楊某等人涉嫌銷售假冒名牌化粧品案。11月24日,雲南省昆明市公安機關通過情報導偵,一舉破獲楊某涉嫌銷售假冒知名品牌日化用品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楊某,並在某倉庫內查獲假冒“飄柔”、“海飛絲”、“潘婷”、“大寶”等名牌化粧品、洗髮水等14.8萬瓶(袋),案值達100余萬元。 

 
 
 相關鏈結
· 公安部通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行動階段性進展
· 公安部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行動
· 公安部去年破獲各類知識産權刑事案件1624起
· 公安部:將加大力度嚴查侵犯世博會知識産權犯罪
· 知識産權局公安部通報表揚執法保護先進集體個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