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化部下發意見要求公共圖書館都要設少兒閱覽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來源:文化部網站

    為滿足廣大未成年人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素質,文化部近日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少年兒童圖書館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文化行政部門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把加強少年兒童圖書館的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化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在政策、經費投入、人才培養等方面予以重點支持,促進少年兒童圖書館事業的快速發展。

    《意見》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教育培養,是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重大戰略性任務。少年兒童圖書館作為未成年人社會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少年兒童課外閱讀和自學的主要場所,對學校教育起著補充、延伸、深化的作用。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少年兒童圖書館事業有了長足發展,成績顯著,在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豐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意見》強調,要加大投入,積極構建覆蓋城鄉的少年兒童圖書館服務體系。各級文化行政部門要結合“十二五”規劃的制定工作,積極爭取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把少年兒童圖書館的建設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總體規劃,納入文化發展規劃,加大經費投入,加強設施建設,特別要對基層、農村地區給予重點扶植。各級公共圖書館都要開設專門的少年兒童閱覽室。有條件的地區,要參照《公共圖書館建設標準》建立獨立建制的少年兒童圖書館。要結合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項目、街道(社區)文化中心(文化活動室)建設項目、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項目)創建工作等,在鄉鎮、街道、社區等建設少年兒童圖書館分館(少年兒童閱覽室),努力構建包括少年兒童圖書館、少年兒童閱覽室、少年兒童圖書館分館在內的覆蓋城鄉的服務網絡體系。要研究制定鼓勵政策,吸納社會資金,鼓勵、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少年兒童圖書館的建設。

    《意見》提出,要豐富文獻信息資源,逐步建立資源共建共享體系。針對廣大未成年人的特點,採集知識性、趣味性、教育性強的圖書、報刊、音像製品和電子出版物等;發揮教育職能,創新服務理念,引入新媒體等現代信息技術,積極開展圖書推介、講座、展覽等活動;推進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努力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綠色的公益性上網服務;加強人才培養,不斷提高隊伍的專業化水平;擴大宣傳,為少年兒童圖書館事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相關鏈結
·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涉嫌違規經營網絡音樂網站
· 文化部: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會第六次會議舉行
· 文化部長:文化“市場化”“産業化”命題不科學
· 文化部命名第4批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 蔡武講話
· 文化部:支持文化産業發展 加快文化産業立法進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