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國科技部科技評估中心代表團赴越進行工作訪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4日   來源:科技部網站

    為執行《中越政府間科技合作聯委會第七次會議議定書》框架下長期項目“基於計劃評估實踐的科技評估能力建設(2008-2010)”,應越南科技評估中心(VISTEC)的邀請,中國科技部科技評估中心(NCSTE)副主任方衍研究員率代表團一行四人,近期對越南進行了工作訪問。

    中越“基於計劃評估實踐的科技評估能力建設”科技合作項目旨在深化兩國科技評估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加強中國科技評估知識和經驗向越南等亞洲發展中國家的轉移和擴散。項目的執行不僅為中越兩國在科技評估領域開展長期合作奠定基礎,也是亞洲發展中國家借鑒我國科技評估經驗的一次重要實踐。根據執行雙方合作協議,中方執行單位——中國科技部科技評估中心(NCSTE)將指導並協助越方執行單位越南科技部評估中心(VISTEC)完成對越南一個國家級科技計劃的評估,並通過信息共享、培訓和研討會等形式探討評估能力和評估制度建設等議題。

    本次訪越期間,越南科技部副部長阮文涼在河內親切會見了代表團一行。會談中,方衍副主任向越南介紹中國科技評估最新發展情況,阮部長對代表團一行訪問越南科技部,並與越南科技評估中心一起工作表示感謝,強調越南科技部非常關注科技評估工作,認為科技評估在促進技術創新、改進科技管理、提高科研工作效率方面至關重要,阮部長高度讚揚了中國科技部評估中心在過去一段時間為越南科技評估發展所做的各項工作。中國與越南有著傳統的長期合作關係,最近幾年在科技發展領域的雙邊合作得到加強,尤其是科技評估領域。中國和越南兩個在評估領域可以加強合作,分享經驗。他期待著兩個國家在科技發展領域進行更多的合作,來自中國的經驗能夠更好地促進越南科技評估工作。

    訪越期間,代表團與越南科技評估中心共同舉辦了“科技評估國際研討會——中國經驗與越南實踐”。方衍副主任在會上做了題為《政府資助科研活動的評估:中國經驗》主題報告,系統介紹了中國公共科技管理體制的演變,分析了當前中國科技評估管理體系的現狀,總結了中國科技評估實施模式,並就中國科技評估制度建設中取得的經驗與面臨的挑戰做了深入交流。中國代表團還在會上系統介紹了中國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的評估框架和方法,以及中國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預算評估過程和方法。越南科技評估中心主任謝允鄭博士在會上報告了越南KC-05科技計劃評估中取得的初步結論和遇到的相關問題。越南科技部副部長阮文涼以及財務司、計劃司、國際合作司、有關管理中心、越南科技評估中心的負責人和相關人員共40余人參加了會議。

    越南科技評估中心(VISTEC)成立於2005年,屬於越南科技部直屬機構。中心成立的背景既有社會公眾的需求,也有科技部自身發展的需求。面對越來越多的財政資金投入到科研活動,納稅人需要了解其投資過程和效果如何(評估具有問責的功能);評估作為一種管理工具和手段,政府機構(科技部)需要通過加強評估工作來提高科研管理的有效性,改革科技管理體制(評估具有完善管理的功能)。越南科技評估中心的目標是成為越南科技領域開展評估活動的獨立機構,並在越南按照國際認可的評估準則開展評估活動,為科研活動領域的資源分配和政策調整提供有用的建議。政府機構是VISTEC的最主要服務對象,服務內容主要是通過投入産出分析、成果影響評價、科研活動分級評價等為政府的計劃和經費分配的更加公開透明和更有成效提供評估服務。此外,服務對象還包括科研院所和大學,以及部分企業和團體。2006年以來,VISTEC在評估理論和方法學習、評估制度研究和建設、項目評估實踐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

 
 
 相關鏈結
· 科技部舉辦第四批創新型企業知識産權管理研修班
· 科技部舉辦2010年全國創業風險投資調查員培訓班
· 科技部:國産首艘大型遠洋金槍魚圍網船順利下水
· 科技部:13個試點城市已投運新能源汽車12000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