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海關總署2010年核準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備案3020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來源:海關總署網站

    2010年,海關總署共核準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備案3020件。

    海關知識産權保護流程主要分主動依職權程序和依申請保護程序。而知識産權備案是海關啟動依職權保護程序的必要前提。

    義烏素有“世界超市”的美譽。2010年,義烏海關共對450批次貨物採取知識産權保護措施,涉及貨物1975萬餘件,貨值約3730萬元,成功保護了227項知識産權。

    浙江歐羅針織有限公司,從事的是浙中地區的傳統産業——針織內衣、手套以及襪子等産品的生産。經過商海多年的打拼創立了“CHANNO”的自主品牌。

    在海關的建議下,公司董事長韋光琴試著給自己的品牌申請了海關保護。不久,義烏海關通過風險分析,一舉查獲涉嫌侵犯“CHANNO”商標權的內褲40320條,案值近30萬元。案件的查獲令韋光琴喜出望外。

    “企業意識的覺醒總是有一個過程,我們做的,就是通過宣傳、通過案例介紹、通過大企業的示範作用,幫助更多的企業儘快走出這個過程。”義烏海關知識産權科科長駱旭紅介紹説。正如歐羅針織一樣,開拓五金、王斌相框、賓王撲克等越來越多的義烏企業加入了申請知識産權海關保護行列。“做了保護後,企業國際化的步伐更快更安心了,目前公司已有20多種專利産品在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開拓五金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伶莉告訴記者。

    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了保護知識産權對自己的重要性。據統計,截至目前,小小的義烏市已有累計29家企業走上了自主申請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的道路。

    萌恒工貿是寧波當地一家知名民營企業,主要經營紗線、拉鏈、花邊等服裝輔料,是中國服裝輔料行業的領頭羊。公司的兩個自有品牌“MH”和“TWO BIRDS”暢銷世界各大洲。

    為保護寧波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提升民族品牌,寧波海關一方面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另一方面通過政策宣講會、上企業走訪調研等各種形式宣傳知識産權海關備案的重要性,讓企業明白,要保護自己的品牌不被侵權,應該主動向海關申請備案,及時向海關通報産品信息和出口動態。在海關的宣傳幫助下,萌恒工貿開始逐步向總署申請備案知識産權保護。2009年至今,萌恒工貿成功維權7次,挽回損失610余萬元人民幣。

    據悉,為了方便權利人申請備案,增加備案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海關總署對“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備案系統”進行了升級。在新系統中,權利人可以自行修改備案信息。包括聯絡人及聯絡方式、權利授權許可企業名單、有關權利的圖片等,確保權利人能在第一時間將有關信息通過系統反饋給海關,確保海關執法的準確性。同時,新系統也增加了自動提示功能。權利人成功註冊為系統用戶的、海關總署受理備案申請或續展申請、有關備案即將失效應當進行續展的,系統可以自動向權利人發送有關信息。

 
 
 相關鏈結
· 2010年我國進出口近3萬億美元 貿易順差減少6.4%
· 截至11月底已有4332萬美元台灣農産品零關稅進口
· 海關總署與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
· 海關在推動加工貿易産業升級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