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海關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8日   來源:海關總署網站

    3月18日,海關總署邀請了全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優質品牌保護委員會會員公司與全國部分主要口岸海關的知識産權執法人員進行座談,向企業通報了專項行動以來海關系統所採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懇請企業對海關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海關總署政法司副司長陳旭東介紹,國務院下發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方案後,海關總署黨組高度重視,迅速制訂了海關系統開展專項行動的方案,召開全國海關專項行動工作會議對有關工作進行了部署。按照總署的要求,各地海關通過明確開展專項行動重點領域、加強對進出口貨物的實際監管尤其是對存在侵權風險的貨物提高查驗比例、設立舉報熱線鼓勵公眾向海關提供進出口侵權貨物線索、及時向公安機關通報有關案件線索協助公安機關對重大侵犯知識産權案件進行立案偵查等,有針對性地加強執法,一大批進出境侵權貨物被攔截在國門防線。

    今年1月28日,南京海關駐郵局辦事處對一批寄往美國國際EMS郵包進行查驗,發現其中43件郵包的國內郵寄地址均為南京市同一地址,但當事人都未在寄件人一欄中填寫姓名,而美國的收件地址和收件人均不同,形跡非常可疑,當班關員當即決定對其進行開包查驗。經查驗,發現郵包中的物品品種繁多、瑣碎,數量龐大,經清點,發現43個郵包中共有各類化粧品、首飾60多個品種7363件,估值人民幣130余萬元,分別使用了27個國際知名商標,經海關初步調查,這些商品涉嫌侵權。去年11月,青島海關對山東一家公司出口的貨物進行布控查驗後發現實際貨物為價值近40萬元人民幣的假冒NIKE商標的針織帽子和運動套裝,青島海關立即將這一線索通報給青島市公安局。青島市公安局依靠海關通報的該起案件線索,一舉將製作、銷售、報關出口假冒“耐克”商標商品侵權犯罪網絡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獲,據悉,其中3名為外籍人士。今年2月11日,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執法人員在對一名出境外籍旅客的托運行李中一舉查獲假冒愛立信、諾基亞等商標的手機1400余部,價值98.6萬元。據統計,海關系統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階段性成效顯著,自2010年10月專項行動開始到2011年3月15日,全國海關共採取知識産權保護措施9581次,查獲侵權貨物數量7000余萬件,價值2.8億元人民幣,有效遏制了進出口侵權貨物的違法勢頭,一批進出口侵權貨物的企業和個人收到了法律的制裁。

    陳旭東介紹,為繼續深入開展專項行動,海關總署將在總結前一階段工作的基礎上,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爭取在下一階段取得更大的成果。同時,為了從根本上打擊進出口侵權違法行為,進一步完善打擊進出口侵權違法活動的長效機制,海關總署將於近期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一是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海關向公安機關通報和移送案件工作,確保海關邊境執法與公安刑事執法的有效銜接;二是修訂《<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條例>的實施辦法》,更好地解決海關在專項行動期間發現的執法疑難問題;三是通過開發“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系統”,實現權利人在同一平臺能夠同時辦理知識産權備案和與口岸海關交流、分享侵權案件數據等;四是在中美、中歐、中俄、中日韓等海關知識産權雙邊、多邊執法合作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國際海關合作,構築保護知識産權的國際網絡。

    為了提高海關知識産權執法的有效性,陳旭東對參會的企業代表提出了建議,一是要認真履行法定義務,積極配合海關的執法;二是要積極向海關提供各種侵權信息,幫助海關開展風險布控,提高海關執法針對性;三是完善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制度方面積極向海關提出意見和建議。

    據悉,海關總署將於近期再次召開專項行動座談會,邀請國內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企業對海關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特別是專項行動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結束時間的通知
· 國辦通知調整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專項行動結束時間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結束時間的通知
· 邊振甲聽取海南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動情況彙報
· 黑龍江省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專項行動取得初步成果
· 打擊網購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商品座談會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