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陳德銘:專項行動成果展開啟打擊侵權假冒長效機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3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陳德銘:成果展開啟打擊侵權假冒長效機制

    商務部部長、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小組副組長陳德銘日前在接受中央電視臺專訪時指出,專項行動成果展意味著打擊侵權假冒工作轉入常態化,開啟了打擊侵權假冒的長效機制。

    7月11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成果網絡展開始在中國網絡電視臺舉行。陳德銘在成果展啟動儀式結束後接受了上述專訪。他表示,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不是迫於外在的壓力,而是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産業結構、加快科學發展的需要。

    陳德銘指出,我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近年來,我國形成了比較完備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建立了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相結合的知識産權保護模式,企業和社會公眾知識産權保護意識普遍提高。

    同時,陳德銘表示,我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尚不適應改革開放、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需要。專項行動既是基於對知識産權的保護,更是基於對人民利益的保護,是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的結合。

    陳德銘表示,這次專項行動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結合。公安部開展“亮劍”行動,實行“穩”、“準”、“狠”的打擊;高等法院等出臺司法解釋,對法律適用做出了具體可操作的規定;檢察院有效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提高了對侵權假冒行為的打擊力度。 陳德銘説,成果展標誌著專項行動已經結束,但保護知識産權和打擊假冒偽劣工作將一直堅持下去,這是一項長期、艱巨、複雜的任務。

    陳德銘表示,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建立打擊侵權假冒長效機制,這也是對專項行動最終成果的落實和檢驗。一方面,對於部門協作、聯合行動等專項行動期間形成的好做法要堅持下去,已出臺的司法解釋要繼續執行。另一方面,要創造新手段、新模式。比如,網絡展有知識介紹、投訴方法指導,還有相關部門的聯絡方式。利用現代網絡傳播的特點,網絡展易形成人人關心侵權假冒、主動舉報侵權假冒的局面。最重要的是,成果展作為一種教育手段,有利於普遍提高公眾和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

 
 
 相關鏈結
· 商務部提醒:謹慎向瑞典派遣藍莓採摘工人
· 商務部:重點監測的食用農産品價格上周漲幅縮小
· 商務部發佈白條肉平均出廠價格(7月4日-7月10日)
· 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成果網絡展將於11日啟動
· 落實國務院精神 全國稀土出口工作會在包頭召開
· 商務部就世貿組織散發限制案專家組報告發表談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