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採取有效措施 紮實推進草原蟲害防治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8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截至目前,全國草原蟲害面積2.58億畝。總體來看,今年草原蟲發生呈現如下特點:一是總體危害穩定,較往年同期持平。二是草原蝗蟲危害加重,較去年同期增加6%。三是次要害蟲危害減輕,草原毛蟲、草地螟和葉甲類等次要害蟲面積較較去年同期減少12%。此外,在中哈邊境、中印邊境地區沒有出現亞洲飛蝗、西藏飛蝗大規模遷入危害情況。

    針對草原蟲害防治工作的嚴峻形勢,農業部和各級防治機構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狠抓落實,將草原蟲害防治工作做為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獎機制、落實牧區發展新政策的重要舉措,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紮實推進草原蟲害防治工作。一是加強監測預警。3月份,農業部編發了《2011年草原鼠蟲害監測預警報告》,指導各地及時開展防治準備工作。6月初,舉辦了全國草原鼠蟲害監測技術培訓班,進一步提高草原蟲害監測技術水平。6月1日起,全國各級草原蟲害防治機構實行24小時值班和週報制度,保障災情暢通。二是及早部署工作。5月初,印發了《農業部關於切實做好2011年草原鼠蟲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對草原蟲害防治工作進行了專門部署,6月份組織相關省區開展了聯合檢查,落實各項防治措施。各級防治機構抓住關鍵時期和重點環節,提前制定方案,細化任務目標,保障防治工作順利實施。三是適時督查指導。6月初開始,農業部先後4次派出督查工作組深入內蒙古、黑龍江等重點危害地區開展督查,提出防治對策與要求。內蒙古、新疆、四川等相關省區也多次派出督查組開展督查指導,對重點災區實行包片包乾,責任到人,確保防治措施落到實處。四是推進專業化防治。7月中旬,召開了草原鼠蟲害專業化防治現場會,總結交流近年來草原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成效及經驗,宣傳普及專業化統防統治技術,提升防控能力,推進草原生態保護建設工作。內蒙古、新疆克服航油短缺,因地施策,採用“運-5”、“小蜜蜂”、海燕650c滑翔機和三角翼動力飛機飛行作業,提高防治效率。已經作業2529架(次),防治草原蟲害面積超過400萬畝。各地還投入大型噴霧器5448台(套),中小型機械19.8萬(臺套),在蟲害應急防治中發揮的關鍵作用。五是普及綠色防控技術。在逐步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量,全面禁止高毒農藥生物基礎上,各級防治部門大力推廣生物農藥防治、牧雞牧鴨和招引椋鳥等技術,提高生態系統自我修復能力和綠色防控技術普及率。目前,草原蟲害防治農藥用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5%,利用綠僵菌、印楝素、類産鹼等生物藥劑防治草原蟲害2673萬畝,有效降低了化學農藥對草原生態環境的影響。各地共投入牧雞牧鴨超過200萬隻,防治草原蟲害926萬畝。建設和維修鳥巢7萬立方米,招引粉紅椋鳥控制草原蟲害726萬畝。

    截至目前,全國已經防治草原蟲害7121萬畝,提前完成今年防治計劃任務。下一步,各級防治機構將進一步強化蟲情監測,強化應急值守,強化督查指導,強化聯防聯控,切實保障後續防治工作高效協調開展。預計全部防治工作將於8月底結束。 

 
 
 相關鏈結
· 內蒙古自治區上億畝草原遭遇蟲害 各地積極應對
· 農業部在內蒙古召開草原鼠蟲害專業化防治現場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