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全國海關開展專項行動共扣留侵權商品7615萬餘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6日 20時45分   來源:海關總署網站

    全國海關在“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中共查獲進出口侵權貨物12205批,扣留侵權商品7615萬餘件。

    去年10月專項行動啟動後,海關總署黨組立即就海關系統開展專項行動進行了部署,制定了海關系統開展專項行動的方案,研究提出了十二條措施。全國海關加強執法、深化合作,紮實開展專項行動各項工作。

    杭州海關經過分析研究,將義烏小商品出口監管作為重點執法對象,開展以義烏小商品出口監管綜合改革為試點,對義烏小商品市場經營商戶、貨代公司、貨運企業、外貿公司進行聯網備案,實現聯網出口商品源頭可溯、責任可究;上海、深圳、北京、廣州、南京等各地海關加強對出口到重點地區貨物的風險分析和布控;拱北、上海等海關專門抽調人員組成機動查驗小分隊,進行隨機重點查驗;北京、廣州、滿洲裏、南寧、貴陽等13個海關根據旅檢口岸的特點,對敏感時間、重點航線展開重點監控。

    針對侵權商品進出口的特點,全國海關通過多種途徑收集風險信息,依託系統數據開展科學分析,有針對性的展開布控,提高打擊精確度。上海海關專門組織了具有豐富知識産權和風險分析經驗的關員,成立“知識産權風險參數分析專家組”,匯總歷年查獲的4000余起侵權案件、600余家侵權企業及查獲的主要侵權商品等數據,進行綜合分析,先後設置發佈侵權風險參數260余條。杭州海關在轄區內通過對重點商品、重點口岸的風險布控,一舉查獲了10個集裝箱侵權貨物,其中包括侵犯LG商標權冰櫃1377台,侵犯LG、索尼、夏普等商標權的DVD機1萬多臺,價值人民幣350余萬元。

    通過專項行動,我國進出口侵權貨物的違法勢頭得到明顯遏制、進出口企業的知識産權意識明顯提高、進出口貿易秩序明顯改善。社會各界對海關在專項行動期間所取的的成績給於了高度評價。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優質品牌保護委員會授予了海關總署“2010-2011年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傑出組織領導獎”;2011年6月,全球反假冒組織向中國海關頒發了“2011年全球反假冒最佳政府機構獎”,高度評價了中國海關知識産權保護特別是在雙打行動期間所取得的卓著成績。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表示,海關系統此次專項行動可以概括為“部署到位、重點明確、措施有力、打防並舉、重在長效”。他説,開展專項行動是一個手段,而通過開展專項行動總結經驗、建立長效機制才是目的。下一步海關將保持對侵權違法活動的高壓態勢,大力推廣風險管理技術的運用,提高海關查緝進出口侵權貨物的準確性和查獲率,鼓勵知識産權權利人積極配合海關執法,完善執法合作,加強源頭治理。同時,海關將與知識産權權利人建立更加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幫助國內企業提高維權能力,促進國內企業加強知識産權的創造和運用工作。

 
 
 相關鏈結
· 粵港澳三地海關將聯手建立打擊跨境侵權長效機制
· 海關在專項行動中扣留侵權貨物價值超億元人民幣
· 粵港澳海關聯手打擊跨境侵權違法活動成效顯著
· 粵港澳海關開展"海龍"行動打擊跨境侵權違法活動
· 上海海關累計查獲境外侵權世博紀念品逾萬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