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就美國宣佈對臺軍售計劃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2日 07時09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美國政府宣佈對臺軍售計劃闡明中方嚴正立場

    9月21日,美國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向台灣出售一批先進武器裝備,即為臺“改裝”其現有F-16A/B戰鬥機,售臺軍用飛機零配件,並提供有關訓練項目,總額達58.52億美元。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已奉命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也在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關係到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向台灣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置中方多次嚴正交涉于罔顧,以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為藉口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和統一大業,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絕不接受。美方的錯誤行徑將不可避免地給中美兩國關係、給兩國在軍事、安全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造成損害,責任完全在美方。

    任何人都不能動搖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定意志。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售臺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糾正錯誤,撤銷有關售武計劃,停止對臺軍售,停止美臺軍事聯絡,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

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就美宣佈對臺軍售計劃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出強烈抗議 

    9月21日,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就美方宣佈總價值58.52億美元的對臺軍售計劃,即為臺“改裝”其現有F-16A/B戰鬥機,售臺軍用飛機零配件並提供有關訓練項目,向美方提出強烈抗議。

    張志軍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事關13億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美關係,與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背道而馳,與中美共建合作夥伴關係的精神背道而馳。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詳細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就利比亞局勢和美國對臺售武等答問

    問:有媒體報道稱,美國政府此次對臺售武計劃中不包括F-16C/D戰機,而是升級台灣現有F-16系列戰機,中方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印度公司將與越南合作開發南海爭議區域油氣田,中方有何評論?

    答:中方堅決反對美售臺武器,有關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停止售臺武器,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方對阿富汗前總統拉巴尼先生遇襲罹難表示震驚
· 中方理解支持巴勒斯坦將獨立建國問題提交聯合國
· 外交部發言人就利比亞局勢和美國對臺售武等答問
· 戴秉國將赴法舉行磋商、赴英舉行中英戰略對話
· 楊潔篪發表致辭紀念六方會談共同聲明發表6週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