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公安部:12省區市集中行動打擊制售假酒行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5時12分   來源:公安部網站

    日前,在公安部統一部署指揮下,浙江、福建、山東等12個省區市公安機關同步行動,統一收網,開展打擊制售假酒犯罪專案集群戰役,取得顯著戰果,共摧毀制售假酒和商標、包裝材料犯罪團夥19個,打掉犯罪窩點9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84名。

    去年11月以來,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亮劍”行動,對侵權和假冒偽劣犯罪開展了多個波次的打擊。今年6月,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結束後,公安部決定繼續開展決戰“亮劍”行動,對各類侵權制假犯罪開展縱深打擊,務求全勝。

    今年8月以來,公安部“亮劍”辦組織對浙江溫州林某、黃某、林某等三個制售假酒包裝材料的核心團夥線索、福建寧德楊某制售假酒包裝材料團夥線索、天津王某制售假酒團夥線索集約經營,準確研判,多次召開相關省、市公安機關參加的線索交辦會、戰役調度會,對集群戰役做出週密部署。在戰役實施過程中,公安部“亮劍”辦及決戰“亮劍”行動第一、第二戰區前指派出督導組,深入一線,靠前督導,確保線索核查到位,為戰役收網奠定了堅實基礎。各地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按照“打大、打多、打深、打精”的作戰思路,提前制定週密戰役方案,抽調精幹力量組成戰役專班,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協調、集中收網破案的專案集群打擊態勢。

    在公安部統一部署指揮下,日前,浙江、天津、福建、江蘇、山東、湖北、北京、上海、河南、安徽、江西、海南等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機關,緊緊圍繞上述案件及其延伸線索涉及的犯罪網絡和産業鏈條,同時發起專案集群破案戰役。在行動中,公安部“亮劍”辦有關負責人分赴浙江、天津等重點戰場指揮督導,各地公安機關領導週密部署,靠前指揮;參戰公安民警士氣高昂,連續奮戰;各參戰地按照公安部“亮劍”辦的統一指揮,密切協同,合成作戰,戰役行動取得顯著戰果,涉案的制售假酒犯罪産業鏈受到毀滅性打擊。

    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機關共摧毀制售假酒和商標包材犯罪團夥19個,打掉犯罪窩點9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84名,現場查獲“茅臺”、“五糧液”、“劍南春”、“洋河藍色經典系列”、“郎酒”等十多個市場知名、熱銷品牌假酒1.4萬瓶,各類商標標識、包裝盒(袋)3000萬餘件(套),印刷機、打碼機、曬版機、覆膜機及叉車、貨車等各類制假、運輸設備共100余臺。如這些假冒包裝材料被製成假酒流入市場,市值將超過30億元。

    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此次專案集群戰役情況看,當前制售假酒犯罪呈現如下突出特點:一是産業鏈條健全,作案手法日趨專業。破獲的案件中,既有專門從事假酒商標標識印製的,又有負責假酒外包裝生産的;既有專門製作假冒防偽標識的,又有設立地下窩點生産假酒的,已形成完備的産業鏈條。二是假冒品牌眾多,緊貼當前市場消費趨勢。制售假酒犯罪團夥所侵害的品牌種類涵蓋了國內主要白酒品牌,生産的“茅臺”、“五糧液”等假酒,均是當前暢銷緊俏品牌,社會消費量巨大,假酒流入市場,給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造成巨大隱患。三是地下交易網絡活躍,制假售假“黑色經濟”已經形成。案件涉及地區中,既有傳統印刷、製造業發達的沿海地區,又有市場消費數量巨大的大中城市,並輻射中西部地區,地下交易非常活躍,各地制假售假人員相互交織,錯綜複雜。

    公安部“亮劍”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始終堅持服務創新發展和保障民生的宗旨,繼續保持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通過決戰“亮劍”行動,以持續、不間斷的專案集群戰役,有效打擊和遏制侵權制假犯罪。同時,將根據當前決戰態勢,按照“打大、打多、打深、打精”的思路,打好信息化條件下的專案集群戰役,徹底摧毀制假犯罪網絡,為經濟社會創新發展貢獻力量,以實實在在的戰果取信於民,打出老百姓放心消費的新天地。  

 
 
 相關鏈結
· 公安部指揮12省市集中行動 打掉19個制售假酒團夥
· 河南省開展“亮劍行動” 收回非法佔用林地913畝
· 公安部公佈“亮劍”專項行動舉報電話等聯絡方式
· 公安部:“亮劍”行動要打出百姓放心消費新天地
· 公安部決戰"亮劍"開通網站專欄 及時反映最新成果
· 全國公安機關決戰“亮劍”行動專欄正式上線運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