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范小建深入傈僳族自治州調研滇西邊境扶貧攻堅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8日 19時44分   來源:扶貧辦網站

    11月5日-6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范小建深入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調研滇西邊境扶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新十年扶貧開發綱要,統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確任務,強化措施,集中力量,切實打好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戰。

    范主任一行先後來到瀘水縣上江鄉蠻賴村、秤桿鄉堵堵洛村和福貢縣子裏甲鄉俄科羅村,對易地扶貧搬遷、整村推進、貧困農戶危舊房改造、特色産業、勞力轉移就業、連片特困地區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等工作開展情況進行了現場調研,並走訪慰問了貧困農戶,召開了州縣扶貧工作座談會。

    在瀘水縣上江鄉蠻賴村,范主任細緻察看了扶貧搬遷工作進展情況,詳細詢問了搬遷農戶的家庭收入、生活生産狀況。當看到整齊有序的安居房、乾淨整潔的庭院和農戶家成群的豬羊、充實的糧倉,他高興地指出,蠻賴村易地扶貧項目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科學規劃,整合資金,通過路、水、電、沼氣、房建設和庭院硬化美化工程,大大改善了被搬遷農民的生産生活條件,通過發展香料煙、甘蔗和養豬、養羊,使被搬遷農戶收入大大提高,基本做到了“搬得出,穩得下,能發展”。同時,他要求州縣有關部門要在産業發展方面結合當地實際,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有效解決被搬遷農戶的增收致富問題。

    秤桿鄉堵堵洛村,西與緬甸接壤,山高路遠,全村坡度基本在50-60度,農民大部分住在依山而建的茅草房,生存環境十分惡劣。范主任一行驅車沿土路前行20多公里,來到堵堵洛村,受到了村民的熱烈歡迎。當地傈僳族小夥和大姐們自發唱起了山歌,感謝黨的恩情,感謝政府為他們修了路,通了電,建了房,讓他們過上了社會主義新生活。范主任向當地扶貧幹部和村幹部仔細了解了該村扶貧開發工作情況以及下一步發展思路,並與傈僳族群眾親切交談。他指出,在解決堵堵洛村水、電、路等基本基礎設施後,下一步,要加快農戶危房改造,大力發展漆樹、草果等特色産業,儘快擺脫深度貧困現狀。

    福貢縣子裏鄉子裏甲鄉俄科羅村位於1800米以上的山頂上,共21個村民小組,3407人,是福貢縣最大的行政村。范主任首先來到村教學點看望1-2年級的小學生,看到孩子們十分艱苦的學習生活環境,范主任要求當地政府要切實落實好中央即將對連片特困地區學生實施的營養改善計劃,同時加強師資配備,確保孩子們吃得好、長得好、學得好。隨後,范主任又深入貧困農戶了解居住和生活狀況。他強調,在危房改造工作中,當地政府要瞄準貧困農戶,想方設法讓最困難的農戶優先實施,優先受益。

    在福貢縣召開的調研座談會上,范主任一行聽取了州縣兩級黨委政府的扶貧工作彙報,並就調研情況進行了交流,對下一步怒江州及滇西邊境區扶貧攻堅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他指出,怒江州是滇西邊境山區貧困現狀的一個縮影,生存環境十分惡劣,貧困問題十分突出。怒江州各級幹部長期奮戰在一線,帶領廣大群眾一道挑戰貧困,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做出了艱辛努力,取得的成績很顯著,應充分肯定。他強調,以連片特困地區為主戰場,集中力量啃“硬骨頭”,是黨中央、國務院頒發的新十年扶貧開發綱要的明確要求,既是對以往扶貧開發工作思路的繼承,也是中央根據新形勢做出的重大戰略舉措,對統籌區域發展、縮小發展差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具有重要的意義。

    范主任指出,即將啟動的滇西邊境區扶貧攻堅規劃編制工作,要突出四點要求:一是堅持“兩不愁、三保障”的總體目標和“區域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區域發展”的規劃編制思路;二是在充分體現新綱要目標要求的基礎上,細化提出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産業發展、就業促進、專項扶貧、生態建設等方面的具體目標任務;三是堅持“雪中送炭、突出重點”的原則,始終瞄準最困難的地區、最困難的群體和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重點突破,確保貧困地區和群眾優先受益;四是堅持從實際出發對邊境扶貧、加快少數民族發展、生態保護和地方病防治等特殊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

    最後,范主任強調,打好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戰,要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大扶貧”的工作格局,不斷完善和創新“大扶貧”工作機制,協調各個方面、聚合多種政策、整合多方力量,努力形成各行業、各部門資源向連片特困地區傾斜的良好局面。

    在昆明期間,雲南省政府代省長李紀恒,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長劉維佳,副省長孔垂柱等會見了范主任一行。雲南省扶貧辦主任王智,怒江州委書記段躍慶,怒江州州長侯新華以及州縣有關負責同志等陪同調研。 

 
 
 相關鏈結
· 中國扶貧基金會在北京啟動2011年“溫暖行動”
· 徐守盛主持會議部署新一輪農村扶貧開發等工作
· 內蒙古出臺方案調整扶貧標準 惠及廣大農牧民
· 我國近日出臺政策加大康復扶貧貸款和貼息力度
· 國家開發銀行100億元額度支持貴州扶貧開發項目
· 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綱要第二次編制工作會議召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