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貴州召開扶貧産業結構調整暨經濟運行分析工作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4日 13時51分   來源: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站

    近日,貴州省扶貧辦召開全省扶貧産業結構調整暨經濟運行分析工作會,全面分析總結今年前三季度的扶貧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明年工作。辦黨組書記、主任葉韜同志在會上明確提出,明年的扶貧開發要圍繞“調整結構、突出重點,推進産業化扶貧”的主線,各項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確保扶貧項目早實施,貧困群眾早受益。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省扶貧系統深入貫徹實施“扶貧脫貧攻堅第一民生工程”,按照 “調整結構、突出重點、規模發展、推進産業化”的要求,堅持圍繞“山”字做文章,特色扶貧産業發展迅猛,全年扶貧開發工作呈現出“七增長五趨好”的可喜局面:

    一是實現扶貧工作主要經濟指標“七個增長”。目前已完成減貧人口33.5萬人,預計年底超額完成“減貧55萬人”目標;實現3縣(超1個)66個鄉(超8個)“減貧摘帽”;已完成291個貧困鄉(超241個)和1342個貧困村(超842個)整(鄉)村推進任務;50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農民年人均純收入預計增長14%以上;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安排貴州增幅達45%,扶貧資金總量和增幅均居全國第一;特色扶貧産業成效明顯,草地畜牧業新增種草33萬畝,新增購買基礎母羊(種公羊)38.63萬隻,項目區1萬餘戶農民實現就地轉産。新增核桃種植面積50.81萬畝,新建和改造低産油茶林70萬畝,全省馬鈴薯微型薯生産、原種擴繁、一級種擴繁分別完成年計劃的99.6%、159%、135.7%,播種面積達1232萬畝,超計劃23.2%;“雨露計劃”累計培訓轉移農村勞動力45.09萬人。

    二是實現扶貧重點工作“五個趨好”。國家加大對貴州扶貧開發的支持力度,即將出臺支持貴州又好又快發展政策性文件,擬將貴州定位為全國新一輪扶貧攻堅示範區和決戰區;完善保障體系,扶貧開發、農村低保和臨時救助制度全面建立,50個重點縣實現農村新型養老保險試點全覆蓋,農村低保季節性缺糧戶糧食救助制度建立完善;築牢社會保障民生“安全網”,農村人口飲水安全、農村危房改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工作進展順利;調整結構、突出重點、規模發展、推進産業化,以核桃、草地生態畜牧業等為代表的扶貧特色産業提速發展;“黨政主導、部門負責、社會參與”的專項扶貧、行業扶貧和社會扶貧格局日益完善,31位省領導親自牽頭集團幫扶51個貧困鄉,與四個對口幫扶城市分別簽署《十二五扶貧協作框架協議》,中直機關(央企)幫扶單位增加到23家。

    2012年,在“兩加一推”主基調、“兩大戰略”和“三化同步”戰略決策指引下,省扶貧辦將圍繞“一個思路”、瞄準“五大目標”、強化“六項措施”,堅定不移地推進“扶貧脫貧攻堅第一民生工程”。

    基本思路: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總體要求,圍繞主戰場,把武陵山區、烏蒙山區、滇黔桂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中的66個縣作為主攻方向,以縣為基礎制定和實施扶貧攻堅工程規劃;圍繞增加收入的主要目標,深入實施十大助農增收措施和城鄉居民收入倍增計劃,以調整結構、突出重點、規模發展,推進扶貧産業化為主要抓手,打造具有貴州特點的十張扶貧産業“名片”;圍繞構建“大扶貧”格局,把集團幫扶作為主要方式;以“減貧摘帽”為主要手段,促進農村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扭轉與東中部發展差距不斷擴大的趨勢。

    主要預期目標:減貧55萬人,力爭達到60萬人以上;50個重點縣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增幅超過14%;4個重點縣、74個貧困鄉“減貧摘帽”;培訓20萬農村貧困人口,其中穩定轉移就業3萬人;完成100個鄉800個村整鄉(村)推進任務。

    重點工作:

    1、著力打造十張扶貧産業“名片”。安排23億元資金加快發展扶貧特色産業,新增核桃種植面積300萬畝、新增存出欄羊各50萬隻、脫毒馬鈴薯扶貧項目大田種植面積300萬畝;打造2-3個有示範帶動作用的鄉村旅遊扶貧示範點,命名一批鄉村旅遊扶貧示範縣;新建和改造低産油茶林30萬畝;培育中藥材基地3萬畝,建成中藥材集貿市場3個;新建蔬菜扶貧核心示範基地10萬畝、輻射帶動20萬畝;新增特色茶種植面積4萬畝、新建精品水果示範基地5萬畝左右;推進大鯢、梅花鹿、竹鼠、獺兔、野豬等特色養殖業發展,加快構建“東油西薯、南藥北茶、中部蔬菜、面上乾果牛羊”的特色扶貧主體産業格局。

    2、著力實施三大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規劃。按照“區域發展帶動扶貧開發、扶貧開發促進區域發展”的原則,中央和省級財政扶貧資金的80%用於連片特困地區,80%用於發展特色優勢扶貧産業,80%用於重點扶持貧困人口。加快發佈實施烏蒙山區、武陵山區、滇黔桂石漠化三大片區扶貧攻堅規劃,指導片區內66個縣以縣為單位制定和實施扶貧開發規劃實施方案。以國務院批復啟動實施武陵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為重點,集合各方資源,通過發展産業、集團幫扶、整鄉(村)推進和“三個一細胞工程”等措施,確保貴州三大片區在農村基礎設施、生態建設、農民利益聯結機制、破解資金不足瓶頸障礙、扶貧産業結構調整、人力資源開發、改善農村人口基本生産生活條件等方面“走前列、探路子”。

    3、著力推進扶貧立法和“減貧摘帽”工作。力爭制定出臺《貴州省扶貧開發條例》,提高扶貧開發法制化水平。努力克服“越扶貧、越留戀貧困帽”的現象,真正讓“減貧摘帽”成為全省扶貧開發的思想主流。對2011年度首批“減貧摘帽”重點縣、貧困鄉嚴格兌現獎懲,協調落實並指導第二批“減貧摘帽”重點縣、貧困鄉制定“減貧摘帽”政策性文件、細化實施方案,切實做到“目標、任務、措施、責任、人員”五落實。

    4、著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和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力爭將省領導牽頭集團幫扶模式擴大到市(州、地)、縣級“四大班子”;力爭對口幫扶城市增加至9個,努力實現中直單位(央企)對貴州50個重點縣全覆蓋,在定點幫扶、東西協作上探索“接産業、建園區、轉勞力、促就業、保增收”改“輸血”為“造血”的對口幫扶協作新方式。籌備召開中直單位(央企)定點扶貧貴州省工作座談會和與對口幫扶城市互訪事宜。

    5、著力推進信貸扶貧和利益聯結機制試點。落實與國開行貴州省分行100億元貸款合作事項和小額扶貧信貸工作,積極搭建省級扶貧開發投融資平臺,重點探索保本分紅型、股份合作型和信貸資金“零售改批發”的新路子。推進扶貧資金信息化監管,全面開展重點産業“第三方”評估扶貧績效工作。

    6、著力推進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建設和“雨露計劃”。全面落實與省民委簽訂的《“十二五”時期聯合推進民族地區扶貧開發事業發展合作備忘錄》,分年度共同支持500個民族鄉鎮和500個民族村寨發展。積極籌建省級革命老區建設促進會,安排專項資金推進老區建設。圍繞工業強省、城鎮化帶動“兩大戰略”,實施“雙十萬工程”( 即對省內工業園區及企業利用“招工+培訓+就業”方式培訓10萬人;圍繞十大扶貧産業,開展農業産業化技能培訓10萬人)等。新增命名100家扶貧龍頭企業。

 
 
 相關鏈結
· 貴州啟動首個"職教月"推動職業教育加快改革發展
· 貴州5年內將分步驟對“雙500鄉村”項目逐步覆蓋
· 貴州召開2011年徵兵宣傳工作聯席會部署徵兵工作
· 貴州力保年底電煤庫存達到600萬噸保障電力供應
· 貴州:全省兩萬幹部下基層 扎紮實實幫群眾
· 貴州最大水利樞紐——黔中水利樞紐工程實現截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