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甘肅省地稅局負責人就提高營業稅起徵點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6日 11時28分   來源:甘肅日報

    經甘肅省政府批准,從2011年11月1日起,甘肅省按期納稅的營業稅起徵點將提高至月營業額2萬元、按次納稅的營業稅起徵點提高至次(日)營業額500元的國家最高標準。就此次營業稅調整的有關情況,記者近日專門採訪了甘肅省地稅局主要負責人。

    記者:請問,此次營業稅起徵點上調的背景是什麼?

    負責人:2011年10月12日,針對全國小型微型企業經營困難,融資難和稅費負擔偏重等問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業發展的九項金融、財稅政策措施。10月31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第65號令,決定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提高增值稅、營業稅起徵點。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支持小型和微型企業發展的要求,11月16日,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決定,我省營業稅起徵點上調。12月7日,省財政廳、省地方稅務局下發《關於調整我省營業稅起徵點的通知》(甘財稅發[2011]56號),我省營業稅起徵點上調政策正式實施。

    記者:營業稅起徵點上調有什麼重大意義?

    負責人:一是充分表明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準確把握宏觀調控的力度、節奏和重點,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營業稅起徵點上調是讓人民群眾看得見、得實惠的好事、實事,是合理增加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眾的收入,調節收入分配差距,讓改革發展的新成果更加廣泛地惠及到全體人民的重大舉措,將有力地推動和促進社會公平。

    二是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決心。財政部規定,此次營業稅起徵點上調的範圍是5000元-20000元。省委、省政府研究決定把我省的營業稅起徵點調整到最高限20000元,對於甘肅這樣一個經濟欠發達、財力相對薄弱的省份來講,把起徵點調整為最高限標準,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決心。

    三是對促進全省社會經濟發展意義深遠。此次營業稅起徵點調整,納稅人涉及範圍廣、減稅力度大、針對性強,是國家運用財政稅收政策扶持個體經濟發展的有力舉措。伴隨營業稅起徵點上調,月營業額在20000元、每次(日)營業額500元以下的納稅人免於徵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和甘肅教育附加等稅費也會相應免徵,減輕了稅負,降低了經營成本,有利於他們休養生息,對我省中小型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健康發展十分有利。

    記者:此次營業稅起徵點調整的範圍和適用對像是什麼?執行時間是什麼時候?

    負責人:按照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規定,經省政府同意,我省營業稅起徵點調整的範圍是:按期納稅的個體工商戶為月營業額20000元,按次納稅的個體工商戶為每次(日)營業額500元。營業稅起徵點調整適用對象為:個人以及個體工商戶,不適用於單位納稅人、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失業人員、返鄉農民工從事個體經營的,也適用此項政策。新政策將從2011年11月1日起開始執行。

    記者:有多少納稅人可以通過政策調整獲得直接受益?

    負責人:截至2011年12月,全省的個體工商戶總共有171868戶。按照新調整的營業稅起徵點規定,全省有166965戶月營業額在20000元以下和每次(日)營業稅500元以下的個體工商戶可以免繳營業稅,佔全省個體工商戶的97.15%,年減稅約6000萬元。

    記者:我省地稅部門在確保營業稅起徵點提高的稅收優惠政策落到實處上有什麼具體措施?

    負責人:全省各級地稅機關要充分認識到調整增值稅和營業稅起徵點的重大意義,確保這項稅收優惠政策貫徹落實到位,維護正常稅收秩序,切實做好營業稅起徵點提高後對個體工商戶稅收管理工作。主要措施是:

    一是要加強對未達到起徵點戶的服務和管理工作。要針對營業稅起徵點提高後未達到營業稅起徵點的個體工商戶大量增加的實際,及時發現解決由此而産生的各種稅收徵管新問題。既要不折不扣地全面、準確落實國家的稅收優惠政策,又不能放棄對未達到起徵點戶的稅收管理。所有未達到起徵點戶均要按照規定,進行納稅申報。

    二是要嚴格未達到起徵點戶的認定。各級地稅機關必須嚴格按照《營業稅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認真開展對未達到營業稅起徵點戶的認定工作。在核定納稅人月營業額時,要嚴格貫徹執行國家稅務總局《個體工商戶稅收定期定額徵收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積極推行“陽光辦稅”,嚴格按照規定的程序和方法,準確採集納稅人的經營信息和成本費用等支出情況,科學核定定額。對未達到起徵點戶的認定情況,要及時進行公佈,接受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監督。

    三是加強對未達到起徵點戶的動態管理。各級地稅機關要加強對未達到起徵點戶各項涉稅數據信息的監控,重點加強對臨近起徵點的未達到起徵點戶的稅源監管,了解掌握其生産、經營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其定額,按規定徵收稅款。要加大對未達到起徵點戶發票使用情況的檢查力度,及時調整核定超定額購買發票卻未達到起徵點戶的月營業額,依法從嚴查處為其他納稅人代開發票或轉借、倒賣發票的行為。

    四是加大對營業稅起徵點調整政策的宣傳力度。各級地稅機關要利用報紙、雜誌、網絡、電視等新聞媒體以及宣傳欄、公告等陣地,加大對營業稅起徵點調整政策的宣傳力度。要積極、主動、及時地為納稅人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提升個體戶納稅人稅法遵從度,為納稅人依法經營創造良好的稅收環境,以公平公正保障和諧,以優質服務促進和諧。

 
 
 相關鏈結
· 甘肅依託境內豐富資源大力發展中醫藥養生旅遊
· 甘肅:省道218線靜莊公路通車 緩解交通擁堵狀況
· 甘肅全省設市城市新建商品房價格控制目標完成
· 甘肅2012年推廣注水補灌新技術解決作物受旱問題
· 甘肅及早安排謀劃2012年全省糧棉油高産創建項目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