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出席第四屆中國雲計算大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5日 16時24分   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由中國電子學會主辦的“第四屆中國雲計算大會”5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利華出席大會並作重要講話。

    劉利華指出,雲計算作為一種新的信息技術應用和服務模式,充分體現了信息技術融合化、網絡化、服務化的發展趨勢。隨著雲計算技術的不斷普及,信息通信産業將産生深刻的變革,用戶對信息通信産品服務的需求將發生變化,整個産業鏈,包括服務器、基礎網絡、系統軟體、服務應用、終端等各個環節技術産品的發展方向都將發生重大改變。加快雲計算發展,普及雲服務,已經成為産業發展的趨勢,也是市場競爭的必然選擇。  

    他稱,政府主管部門將雲計算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的發展重點,通過制定總體發展規劃,推動相關標準研究制定,開展雲計算服務的試點示範等工作,積極引導雲計算産業健康有序發展,並取得一定成效。我國從事雲計算研發、製造和服務的企業迅速增多,雲計算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企業科研開發和服務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重點行業領域的應用開始起步,一批雲計算項目進入實施階段。

    他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進一步加強規劃引導、政策扶持和標準制定,加大科研投入和示範推廣力度,加強對網絡與信息安全的保護,不斷優化我國雲計算産業發展環境:  

    一是加強規劃引導和合理佈局,統籌規劃全國雲計算基礎設施建設和雲計算服務産業發展,支持形成具有區域特色、行業特色的雲計算應用。

    二是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創新雲計算服務模式,支持超大規模雲計算操作系統、核心芯片等基礎技術的研發,推動産業化,逐步形成一批滿足重點領域需求的安全可控關鍵技術産品。

    三是加強雲計算應用示範推廣,面向具有迫切應用需求的重點領域,組織實施試點示範工程,以大型雲計算平臺建設和重要行業試點示範應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協調發展。

    四是加強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統籌佈局新一代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加快光纖寬帶建設,穩步推進三網融合,全面提高寬帶普及率和接入帶寬,為雲計算發展提供更強大的網絡基礎支撐。

    五是加強標準體系建設,組織開展雲計算以及服務的標準制定工作,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構建雲計算標準體系。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中國電子學會名譽理事長吳基傳,中國電子學會理事長、陜西省常務副省長婁勤儉以及李德毅、倪光南、李伯虎、李未、梅宏、吾守爾·斯拉木等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中國雲計算技術與産業聯盟的100多企業成員出席了本屆大會。

    以“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推動雲計算創新實踐”為主題的本屆大會為期3天,共有近百場主題演講、講座、論壇和專業培訓,參會人數超過8100多人次。 

 
 
 相關鏈結
· 劉利華指出:要促進內地與香港ICT産業合作共贏
· 劉利華在福建調研無線電管理及數字對講機産業化
· 劉利華出席亞太電信組織無線電工作組第12次會議
· 劉利華一行赴全軍預備役電磁頻譜管理中心調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