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監察部:中國特色行政監察工作理論與實踐創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0日 20時09分   來源:監察部網站

    黨的十七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紀委常委會的領導下,各級監察機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履行黨章和行政監察法賦予的職責,在保證政令暢通、維護行政紀律、促進廉政建設、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行政監察道路。

    一、理念思路更加清晰,工作認識不斷深化

    中國特色行政監察工作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在理念思路上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及時總結行政監察工作實踐經驗,不斷深化和自覺運用行政監察工作規律,以科學理論、科學制度、科學方法推進行政監察實踐。

    堅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確保行政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指導方針和重大戰略思想,也是指導行政監察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近年來,各級監察機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行政監察工作實踐,把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貫徹落實到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把推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行政監察機關的重大政治責任,堅決糾正和查處違背科學發展觀的行為,為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提供政治保證。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行政監察工作監督保障促進作用。緊貼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強化服務保障,是推進行政監察工作的重要原則,也是行政監察工作取得成效的寶貴經驗。各級監察機關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把行政監察工作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中思考,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反腐倡廉建設全局中謀劃,圍繞重大決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動、重大事件,開展監督檢查,及時跟進、全程參與,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著力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行政監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近年來,行政監察工作更加注重關注民生,堅持把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斷增強群眾觀念,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社會關切,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中充分發揮作用,體現反腐倡廉建設新要求。各級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職能作用,深入推進政府系統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加大預防腐敗工作力度,協調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建立健全拒腐防變教育長效機制、反腐倡廉制度體系、權力運行監控機制,最大限度地減少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

    二、領域範圍更加開闊,工作內容不斷拓展

    加強執法監察,維護政令暢通。各級監察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推動政府機關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提高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開展對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政策落實情況,耕地保護和節約用地、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房地産調控等政策措施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中央關於支持西藏、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政策落實情況的檢查。開展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市場建設、工程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和誠信體系建設,解決工程建設質量和安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加強廉政監察,促進廉潔從政。廉政監察是政府系統反腐敗鬥爭的主要突破口。近年來,各級監察機關堅持有貪必反、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始終保持對違紀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嚴肅查處了一批職務高、影響大的違紀違法案件,同時還查處了一批重大責任事故和群體性事件涉及的失職瀆職案件和背後隱藏的腐敗案件,進一步加強了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監督管理,嚴肅行政紀律。

    開展效能監察,推動管理創新。效能監察是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必要手段,也是推進服務政府建設的必然途徑。各級監察機關圍繞優化發展環境、推動管理創新,不斷加強效能監察。行政效能投訴受理機制進一步完善,及時查糾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法定職責,治理庸懶散等問題。逐步開展績效管理試點工作,探索建立政府績效評估體系和評價機制,加強評估結果使用。在全國普遍推行《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強化行政監督,改善行政管理,提高政府機關工作人員責任意識。

    深化糾風工作,維護群眾利益。糾風工作是監察機關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重要抓手,也是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有力手段。近年來,一些損害群眾利益的不當做法,導致社會不公,造成惡劣影響。對此,各級監察機關更加注重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以查促糾、糾建並舉,深入推進糾風工作。堅決糾正損害農民利益、加重企業負擔、教育亂收費以及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不正之風,繼續深化治理公路“三亂”工作。大力查處“三聚氰胺”乳品、“瘦肉精”豬肉、強拆致人傷亡等一批典型案件,推動建立健全食品藥品安全、徵地拆遷、保障性住房建設等領域的監管機制。

    推進政務公開,規範權力運行。確保權力正確行使,必須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強化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全面施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關於深化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的意見》,形成了較完整的政務公開制度體系。各地區各部門以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項為重點,細化充實公開內容,主動公開重要信息,不斷規範行政權力運行流程,切實維護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三、方式方法更加有效,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管理方法更加科學,科技手段更加豐富。一是注重把現代管理學、組織學、心理分析、數據統計等知識和方法運用到行政監察實際工作之中,提高對策措施的針對性、有效性。引入風險管理理論和現代質量管理方法,全面推行廉政風險防控,逐步形成以積極防範為核心、以強化管理為手段的科學防控機制,加強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目前,31個省(區、市)、55個中央部門以及部分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高校均開展了廉政風險和廉潔從業風險防控工作。二是注重把現代科技手段融入行政監察各項工作流程和制度設計之中,不斷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推進電子監察系統建設,把行政審批、政府採購、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群眾窗口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納入電子監察範圍。探索“制度加科技”預防腐敗的新途徑新辦法,完善防止利益衝突制度和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預防腐敗信息共享和腐敗預警機制建設。

    領導體制工作機制更加完善,行政監察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水平進一步提高。黨的十七大以來,紀檢監察合署辦公體制不斷完善,行政監察領導體制更加有力,運行機制更加順暢。一是健全行政監察機構,完善行政監察工作機制。成立國家預防腐敗局和績效管理監察室,建立由監察部牽頭的預防腐敗、政府績效管理、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專項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探索建立監督檢查工作常態化機制。二是完善紀檢監察機關內部機構設置和工作程序。三是加強國家廉政立法,修改行政監察法,充實行政監察工作原則和行政監察機關職責,為進一步做好行政監察工作提供法律依據。  

 
 
 相關鏈結
· 海南省紀委監察廳:用十八大精神指導工作新實踐
· 陜西省紀委監察廳打出"組合拳"確保完成年度目標
· 陜西省開展冬季供熱系統節能專項執法監察行動
· 監察機關處理不服行政處分申訴的辦法
· 監察機關調查處理政紀案件辦法
· 監察機關審理政紀案件的暫行辦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