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遼寧省艾滋病毒感染低於平均水平 防控形勢嚴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2日 10時16分   來源:遼寧日報

    12月1日,在2012年遼寧省“世界艾滋病日”宣傳活動上了解到,遼寧省從1995年開始發現省內病例,每年發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數逐漸增長。不過遼寧省艾滋病病毒感染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處於低流行趨勢,但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遼寧省1991年在外籍來沈人員中發現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4年從歸國的勞務人員中發現首例艾滋病病人。從1995年開始發現省內病例,每年發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數逐漸增長,2005年感染人數呈現明顯上升趨勢。

    遼寧省艾滋病流行主要有以下特徵:艾滋病疫情持續上升,疫情總體仍處於低發水平;性傳播已成為主要傳播途徑,男性同性性傳播上升速度明顯。艾滋病疫情地區分佈廣、差異大,艾滋病流行因素廣泛存在。

    省疾控中心艾滋病與性傳播疾病防治所所長王莉介紹,遼寧省艾滋病疫情從主要傳播途徑來看,目前已經從輸血傳播轉向性傳播,性傳播途徑佔到九成;從整個發病感染人群看,主要集中在青壯年人群。

    按照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職能劃分,艾滋病的檢測和防控主要是在疾控部門,但現實情況是近半數艾滋病感染者是在醫院裏被發現的。

    據介紹,2011年,醫療機構的艾滋病檢測量超過8000萬人次,約佔全年總檢測量的95%以上;醫院發現感染者33742名,約佔全部感染者發現總數的45.3%。近幾年遼寧省一直在增加艾滋病篩查點,目前遼寧省有近400個點,所有自願接受艾滋病諮詢和病毒檢測的人員,都可在這裡得到免費諮詢和艾滋病病毒抗體初篩檢測。近年來,遼寧省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落實了“四免一關懷”等政策。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得到免費的抗病毒藥物,可以得到免費的篩查;孕婦可以得到母嬰阻斷藥物和嬰兒檢測試劑;艾滋病遺孤將得到免費的心理康復和免費義務教育。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遼寧省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動計劃》,預計到2015年底,遼寧省艾滋病疫情上升的勢頭將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新發感染數比2010年減少25%,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

 
 
 相關鏈結
· 遼寧省創先爭優活動總結交流暨理論研討會議召開
· 遼寧省委關於追授羅陽"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決定
· 遼寧省委省政府追授羅陽同志特等勞動模範的決定
· 遼寧省服務業集聚區建設管理工作已走在全國前列
· 王珉在瀋陽會見盛光祖就遼寧省鐵路建設交換意見
· 遼寧省四位典型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報告會側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