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文化部公佈第4批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6日 16時20分   來源:文化部網站

    文化部日前公佈了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498人入圍,加上前三批已公佈的1488人,共計1986人。

    與前三批傳承年齡普遍在60歲以上相比,第四批傳承人的名單中出現了15位“70後”,堪稱史上最年輕的一批。此外,在這份名單中還出現了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藝術家,比如相聲演員姜昆、滑稽戲演員嚴順開、荀派傳人宋長榮、京劇金牌作曲朱紹玉、河北梆子藝術家劉玉玲和著名琴師李祖銘等人。

    據統計,截至2012年6月,此前公佈的三批共1488位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中有133人已經去世,就在第四批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名單公示的過程中,也有申報該批次的傳承人去世。進一步加大傳承人保護力度,將更多年富力強、造詣精深的傳人儘快納入到保護傳承的體系之內,依然刻不容緩。

    同前三批傳承人大多以七八十歲甚至九十高齡的行業掌門或領軍人物為主不同的是,第四批傳承人的主力是五六十歲的中堅力量,他們大多在提升自身技藝的同時,也承擔著傳授後人的重任,而這也印證了經過近年來的探索,我國的非遺保護也正從“重申報”向“重傳承”過渡。 

 
 
 相關鏈結
· 文化部表彰2012年文化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
· 文化部:十大成果見證2012年對外文化工作科學發展
· 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文化部長蔡武講話
· 文化部網站榮獲“2012年度中國政府網站領先獎”
· 董偉帶領文化部藝術家小分隊赴延安慰問演出
· 文化部部長蔡武: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