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13年全國報刊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蔣建國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6日 18時55分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2013年全國報刊管理工作會議2月25日在京召開,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書記、副署長蔣建國出席會議。他強調,201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對報刊管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各級新聞報刊行政部門要重點做到4個“抓”。

    一是要抓導向,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牢記責任和使命,對於黨的基本政治路線、重大原則問題、重要方針政策的宣傳引導,一定要有正確的立場、鮮明的觀點、堅定的態度,絕不能模棱兩可,更不能沉默失語;建立健全新聞宣傳引導機制,引導全行業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當代社會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加快實施精品報刊建設工程,以開展中國出版政府獎評選活動為契機,組織百強報紙、百強社科期刊、百強科技期刊推薦活動;組織屬地媒體積極刊載中央有關部門以“講文明、樹新風”為主題創作推出的公益廣告,引領文明風尚。

    二要抓改革,在更高起點上加快發展。要真正轉企改制,凡是能夠轉企的要儘快轉企,已經完成轉企的要加快改制,實行“三改一加強”,一旦條件具備便走向資本市場;加速轉型升級,加快出版與科技、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數字報刊、數字傳播等新興業態,提高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轉變經營方式,大力開發公共和個人、城市和農村、大眾化和分眾化市場,滿足不同層次和多樣化、個性化、差異化的消費需求;轉戰兩個市場,充分利用好國內國外兩種資源,著力打造國際一流媒體。

    三要抓規範,不斷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嚴格按照法定職權和法定程序,切實做到依法行政,特別是在查辦案件時要頂住壓力、一抓到底、嚴肅處理、絕不手軟;嚴格落實主管主辦、屬地管理、年度核驗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辦法,儘快完成報刊出版管理規定的修訂工作;把加強日常監管和開展專項治理結合起來,對假報刊、假記者、假記者站、假新聞和新聞敲詐、有償新聞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予以集中整治;適應管理對象和範圍的變化,綜合運用經濟、技術、法律、政策和行政等手段加強管理。

    四要抓隊伍,努力造就高素質專業人才。嚴格執行法人代表資格和從業人員資格制度,切實把好職業準入的關口;加強教育培訓,以換發新聞記者證為契機,開展全員輪訓、統一考核;深入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將開展“走轉改”活動要求實行“五個納入”,切實提高報刊隊伍的職業素養和能力水平;嚴肅工作紀律,規範新聞采編和學術期刊出版秩序,對利用職務之便牟取不正當利益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紀嚴處。

    中宣部、新聞出版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中國報業協會、中國期刊協會、全國各省(區、市)新聞出版局和解放軍總政宣傳部新聞出版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局有關負責同志共90多人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河南加強新聞採訪和報刊管理及整頓取得明顯成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