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甘肅省科技廳:甘肅發展與民生指數增速明顯加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2日 09時09分   來源:甘肅日報

    記者從甘肅省科技廳獲悉,中國統計學會今年2月份發佈的《2011年地區發展與民生指數報告》顯示:2011年,甘肅發展與民生指數為49.86%,與上年相比,增速達到9.91%,居全國首位。

    為客觀、全面反映各地區發展與民生狀況,中國統計學會組織有關專家研究並測算了各地區發展與民生指數。地區發展與民生指數評價指標體系包括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發展、生態建設、科技創新、公眾評價六大方面,共42項指標。指數的計算與合成借鑒了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等有關計算與合成方法。

    2011年全國各省區市發展與民生指數增速除甘肅居首位外,重慶、青海、河南、海南、安徽、貴州、新疆、四川和雲南分列其後,均達到5%以上。從全國範圍來看,發展與民生指數增速西部地區最快,接下來是中部地區、東北地區、東部地區。

    據介紹,甘肅發展與民生指數增速較快,與甘肅在民生科技領域取得的成績關係密切。“十一五”期間,甘肅共承擔和組織民生科技領域國家及省列計劃項目2669項,投入財政資金9.7億元,研發人員達到2.4萬人次。産生科技成果756項,授權發明專利521件,制定各類標準467項,取得軟體著作權、新藥證書等知識産權168項(類),開發新産品407項,獲得綜合經濟效益27.6億元。

    不過,雖然2011年甘肅發展與民生指數增速居全國首位,但是甘肅發展與民生指數的絕對值仍然處於全國第28位,僅比人均GDP在全國的排名高出一位。

    據了解,2011年全國各省區市發展與民生指數絕對值前10名分別為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廣東、福建、山東、遼寧和重慶,均達到60%以上。

    從全國範圍來看,發展與民生指數絕對值東部地區最高,接下來是東北地區、中部地區、西部地區。(記者 李峰)

 
 
 相關鏈結
· 就業是民生之本
· 新聞分析:2013年油價首次上漲對民生影響多大?
· 多地增加民生領域投資
· 天津:今年一般預算支出2461.5億元 超七成給民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