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12年全國工商系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工作掃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5日 15時58分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營造良好環境 促進品牌發展
——2012年全國工商系統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
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掃描

    追根溯源嚴查大案要案

    2012年,全國工商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152.73萬人次,檢查批發零售市場、集貿市場等各類市場39.45萬個,搗毀制假售假窩點7339個,立案查處侵權假冒案件12.04萬件、罰沒金額8.51億元。依法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76件,涉案金額20.24億元。

    總局積極部署查處和督辦重點案件,先後組織全國工商系統對各地反映侵權較為普遍的九牧王、晨光、九陽、大寶、鱷魚等商標案件進行重點查處。

    各地工商部門重拳出擊,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如浙江省義烏市工商局查獲非法銷售印有“法國拉菲葡萄酒(香港)有限公司”商標的葡萄酒5000余瓶,重慶市工商局查獲“山寨”小家電3萬餘件,上海市工商局閘北分局查處4起侵犯匯麗地板商標專用權案件。

    各地工商部門不僅查銷售商,還追根溯源嚴查生産商,從源頭上有力地打擊了商標侵權行為。

    各地工商部門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與配合,積極與公安部門協作,聯合行動,形成對侵權假冒行為的打擊合力。2012年,全國工商系統依法向司法機關移送涉嫌侵權假冒犯罪案件1576件,是2010年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期間移送案件(共757件)的2.08倍。

    其中,廣東省工商部門將打擊侵權假冒工作與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打兩建”工作結合起來,多次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共向公安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32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工商局聯合公安部門連夜查處一個加工假冒偽劣農用肥窩點。

    專項整治有力維護秩序

    惡意商標搶注現象得到進一步遏制。總局採取各種有力措施,切實縮短商標審查審理週期,壓縮惡意商標搶注行為空間,並採取排查、提前審理、並案集中審理和從嚴適用法律等措施,堅決遏制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惡意攀附他人商標聲譽或佔有公共資源等惡意商標搶注行為。另外,加強在商標審查、異議和爭議案件中事先防範和從嚴依法駁回惡意註冊商標。

    酒類市場專項整治取得成效。2012年,總局下發了流通環節食品安全治理整頓工作方案,組織各地工商部門全面開展對白酒和葡萄酒等酒類市場專項整治工作。各地工商部門加大懲處力度,重點打擊銷售假冒偽劣酒類商品行為和在酒類商品經營中以“國家機關特供”、“軍隊特供”等名義進行虛假宣傳的行為。專項整治期間,全國工商系統共查處假冒偽劣酒類案件6928件,查獲假冒偽劣酒類178.7噸,酒類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取得初步成效。

    打擊假煙專項行動取得進展。總局會同質檢、公安、煙草等部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打擊假冒捲煙和規範煙草市場專項行動,積極整治制售假冒捲煙和非法從事捲煙經營的違法行為。打擊假煙專項行動期間,全國工商系統共查處涉煙違法案件6.9萬件,查獲假煙21.7萬件,有效凈化了捲煙市場環境,服務捲煙行業健康發展。

    打擊“傍名牌”工作有力開展。總局暢通企業申訴舉報渠道,積極受理、及時處理知名企業“傍名牌”申訴舉報,共受理轉辦中國銀聯、新飛、今麥郎、萊尼、康美醫藥等知名企業申訴舉報的“傍名牌”案件10余件。

    網絡監管進一步加強。總局印發《關於集中開展打擊利用互聯網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的通知》,明確重點,查處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一批違法違規網絡經營者。據統計,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工商部門共檢查網站28.8萬個,實地檢查網站經營戶2.8萬戶,刪除違法商品信息713.8萬條,責令整改網站2605個,關閉網站168個,立案查處違法案件167件,移送公安部門案件32件。

    紅盾護農行動紮實推進。總局于2012年年初部署了春季打假百日行動和肥料打假專項行動,以肥料、農藥、種子等農資商品為重點對象,嚴厲查處銷售假冒偽劣農資商品坑農害農違法行為;與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2年春耕化肥供應工作的通知》,對保障化肥供應、加強市場和價格監管作出部署;與農業部等部門聯合印發《2012年全國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要點》,要求各地工商部門繼續加強源頭治理,切實維護農資市場秩序。

    務實創新構建長效機制  

    法制工作穩步推進。總局積極配合國務院法制辦、全國人大法工委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制定工作。目前《商標法》修正案已提交全國人大法工委審議,《商標法實施條例》修訂工作正式啟動。

    積極參與《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訂工作,積極推進《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督管理條例》立法工作,積極完善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管長效機制,制定並下發《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測辦法》,進一步明確了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監測的範圍和性質,規範監測工作基本程序,為指導各地工商部門規範開展監測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總局下發了《關於構建商標保護長效機制的意見》,要求完善商標審查審理工作機制,創新商標行政指導工作機制,健全商標監管執法工作機制, 不斷提升工作效能。

    各地工商部門及時總結打擊侵權假冒的經驗,積極構建多方位的保護知識産權長效機制。江蘇省工商局為實現行政執法與司法的有效銜接,與當地法院簽訂了構建商標司法行政聯動保護機制協議。上海市工商局推行《上海市商業企業商品銷售商標管理辦法》及應用軟體。廣東省工商部門開展防範預警與打擊懲處為一體的監管執法工作體系。安徽省工商局完善市場網格化監管制度,做到屬地監管、全員參與、責任到人。

    部門協作機制進一步完善。總局與海關總署密切溝通,于2012年4月聯合下發《關於印發加強保護商標專用權執法合作暫行規定的通知》。雙方以馳名商標、著名商標、地理標誌商標以及出口企業商標為重點,加強聯合執法、發揮各自優勢,實現戰略合作。

    總局積極參與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中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意見》的起草工作,與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研究制定並下發《關於工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配合工作若干問題的意見》,以解決案件移送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

 
 
 相關鏈結
· 國家知識産權局召開第三屆黨風廉政監督員聘任會
· 國家知識産權人才信息網絡平臺正式建成上線
· 田力普: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知識産權大有可為
· 國家知識産權局與埃及專利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 李玉光會見吉爾吉斯國家知識産權和創新局局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